Friday, August 22, 2014

夕陽落海觀賞指南



台南,住民宿,巧遇觀天同路人,民宿老闆說︰「這天出大景了!」 

而我早有預謀,飛馳到海邊等日落。台南的夕陽,不是一般的夕陽。有一種日落,叫「看夕陽掉進海裡」。 

目睹火紅的太陽,落進茫茫大海,可遇不可求。由於折射角度最少,光線特別橙紅、甚至發紫;鏡頭下,還可以見到大氣厚度背後、光線折射後的變形太陽。



看太陽沉到海裡,能見到光線折射後的變形太陽。
經驗之談,觀太陽落進大海,有幾個必要條件。

首先,要極目遠望,一路向西,海平面盡處都沒有雲,清朗藍天要與大海連成一線,這種條件,很多時柳暗花明,因為,遠處海面上的雲,隨起隨散,有時要太陽落到低處,雲朵背光,才會看到是有是無。(所謂一路向西,只是大概而言,冬至時,日落方位偏西南;夏至時,日落方位偏西北;春分秋分,則正西。觀日落時,方位看似差別不大,但直接影響你選擇觀賞日落位置,要注意避免受山巒或島嶼所擋。)

如這幅,原來遠處有雲
二,空氣需要非常清新、無霞氣、無污染,因為縱使是輕微的濁霧,已能夠阻擋太陽最後一絲微弱的光和熱。若然霧氣或污染較重,太陽未到水平面,已隱身不見。
 
攝於山東一新開發工業區,黯淡無力的夕陽,即將隱於濁霧之中
三,廣濶大海要向偏西方,而前方不能有海島或陸地阻擋,這看來理所當然,多次觀日落的經驗告訴我:當太陽看似掉進海裡前,遠方的陸地會出現剪影,太陽仍是躲到山背後,而不是落進大海。

心情配合、地點配合、雲霞配合,時機配合,需要運氣。最理想天色,不是純淨藍天一片,因為有點單調;有不同層次的雲,才會映照漫天彩霞。

夕陽沉下海裡,看過三數次,多次在加州海岸,向西望向太平洋;一次在非洲納米比亞海岸,向西是茫茫大西洋。兩地皆因海洋有寒流,令海面少雲及乾燥。而且最重要是,兩地面向大洋,前方肯定沒有陸地阻隔。
攝於南太平洋復活節島
台南這個黃昏,天色清朗,烏雲在近,海平面上,密雲以乎有一縫隙,看來夕陽有機會掉進海裡。

還有一大懸念,西方對岸的大陸土地,會否把夕陽與海平面隔開?在台南,會看到海峽對岸嗎?


地球有弧度,或許,台灣海峽的距離,已足以令對岸那龐大的陸地,隱沒於視線之外?

長堤上等待,天上霞彩,是無休止的劇場。


燈紅夕陽,在海面上、密雲的小縫隙,冒出頭來。

對岸很遠,台灣海峽的夕陽,掉進海裡。



夕陽沉到海的背後,密雲映照最後一絲光和熱;橙、紅、紫、灰,暮光微藍,淡淡而去。

太陽遠走,留下海平面的弧度,看地球在轉,看日與夜的交替;蒼穹下,暗夜之帷幕,微泛140億年前的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