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吸第一口催淚氣,是生命的一次昇華




催淚氣感覺如何?頭幾秒,有些辣味,你閉氣一會,始終要呼吸,催淚氣遊進氣管,有點灼熱;嗆鼻,開始「澀」眼,一點灼痛、眼水開始流,接觸到的皮膚,有點微熱;再吸滿滿的一口,氣管抗議,呼吸困難,不能再扮鎮定,要拔腿急步走。

退了一段,用水洗滌;三數分鐘,涼風輕吹,頓覺精神爽利、天地澄明。你會明白,「梁振英正仆街」,不是一種意見,是一個事實。

這夜,詭異的繁囂,大路無車,香港不再一樣;中了催淚氣的每個示威者,他們的世界也不再一樣。

2014928日下午,香港特區歷史上,對付平民第一彈引爆後,抗議者稍往後移,他們邊退邊罵,也是我在現場聽到第一句粗口︰

「仆街」、「梁振英你不得好死」、「香港人會記住你」、「射乜X催淚彈呀」……

也看到兩個女孩,催淚的淚、與傷心的淚,已分不清。她們坐在路旁痛哭,柔聲地說︰「點解要咁……」

第一個催淚彈,人們驚呼大叫,急步逃跑。

第二個催淚彈,人們再退,重整裝備。

第三個催淚彈,人們後退幾步,狼煙過後,重奪陣地,戰鬥力升級

每一顆催淚彈,都是勇氣的鍛鍊,吸一口,不再害怕,信心更堅定。每一個人都戴起眼罩、紥上保鮮紙,上前圍觀,即場報導,你放催淚彈,人們可以選擇不動如山,可以選擇遍地開花。

以後的催淚彈,人們問︰就係咁咋?

香港過去三十年的催淚彈歷史︰

1984,因的士罷駛,人群聚集旺角,暴徒藉機搞事,防暴隊射過催淚彈,當時那些是真正暴徒,他們放火燒車,搶掠金鋪。

1990年代,多次越南船民營騷亂,防暴隊村過數以百計催淚彈,當時,越南船民削尖營內床架,製成利器,也是暴徒。

2005年,世貿韓農示威,出過催淚彈,當時,韓農有燃燒彈。

2014年,人們只有雨傘與保鮮紙。

警察不叫「催淚彈」,叫「催淚煙」,多麼輕柔,多麼文藝,語言偽術甚深境界。警察又說,紥著保鮮紙,代表想衝擊,邏輯越混亂,官位越高,也是官場升職的甚高境界。

歷史將會記下梁振英這一筆。

你的票只有689,卻有不知節制的權力慾,盲目崇拜權力與武力,一切從硬從嚴,終於惹出大禍,你促成了勇武抗爭的成形,促成一次城市游擊戰的演練,你撕裂了香港,惹怒了一整代的年輕人。

第一口催淚氣,是人生的一次昇華;87個向著平民亂放的催淚彈,香港真正進入抗爭時代。

從此以後,每天出街,袋裡,要有水、眼罩、口罩、保鮮紙、雨傘。

有梁振英的一天,香港將無法管治。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