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14

請大力幫襯小店




佔領區內,旺角的朋友,銅鑼灣的朋友、金鐘的朋友、灣仔的朋友,請盡量幫襯佔領區附近的小商戶。

佔領無疑會影響他們的生意,但我們希望,影響能轉為正面,減少小店老闆的憂慮。正如「一人十蚊撐小商戶」專頁裡講︰我們對抗壓逼,一定不能對基層大眾的水深火熱視若無睹。

請各位考慮以下做法︰

(1)   佔領運動的參與者、圍觀者,抗爭都要食飯,有空的話,到附近的小店醫肚;每天出動或收隊時,請盡量在佔領區附近消費,不要天天吃乾糧,也不要天天吃麥記與炸雞,一來無益,二來,他們賺夠了。請用你的錢,到小商戶消費,選擇食飯地點,誓要反過來帶旺佔領區經濟,順道和老闆傾幾句,談談心,這是運動的重要一部分。

(2)   幫襯佔領區的食肆及小商戶,不只今天、也是明天、是以後,永遠都要做的事。就算佔領落幕,我們要繼續幫襯,一來,是為了作這幾天損失的補償;二來,街頭抗爭將成為日後常態,佔領隨時再來,這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抗爭,為老闆們儲備,就算清場後,都要繼續光顧。當然,最根本的是,我們再不幫襯,鬧市的小店,遲早全部死晒,只剩下連鎖店,大家都不想見吧。

(3)   因其他十萬種原因未能落場抗爭,身未能至,但心嚮往之的香港人,也請你們到佔領區附近的小食肆與小商戶幫襯。你們的消費,就是另類的支持。

(4)   一人十蚊撐小商戶」專頁,也提出了其他消費方式,例如在佔領區附近的小店小攤,買報紙雜誌、買花、買水、買點零食、喉糖,都可以幫到手。

這兩天,在旺角所見,人流增加了,在朗豪坊附近的翠華,旁邊兩派在口角,翠華門口也有人龍,不過,西洋菜南街及女人街,及太子、油麻地附近的小店,都比平日略冷清。一位食肆老闆跟我說,佔領頭兩天,生意跌了一大半,每天生意額不夠一萬,不夠交租;但這幾天慢慢好轉,行街的人也多了;她的語氣,有點擔心,但沒有怨言。

就趁星期日,去小商戶小食肆大消費,讓老闆們開懷一點吧!

至於那些被逼關門的大商戶大金鋪,對不起,可以不理,請看下一篇,〈旺角(2)唔堵唔知多金鋪〉。

(旺角‧三之一)

相關文章︰
幫襯小店,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