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14

解鈴人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略有加長。)  


亞太經合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難得直面外國傳媒,《紐約時報》問到會否放寬外國記者的簽證限期。習近平的答案,盡顯以我為主的強國自信︰「一輛車如果拋錨,都要下車檢查哪兒出了毛病,中國有句諺語,解鈴還須繫鈴人,希望大家可以找出原因。

解讀︰你看著辦,有任何問題,都是你的問題。

這不只是傳媒自己要識做,也是強國江湖新秩序︰沒有人會告訴你甚麼能做甚麼不能做,潛規則自己摸索,辦對了會得獎賞;過了底線,自然諸事不順,你要自行查找不足,毛病必然在你身上。如果你想指出老子的甚麼毛病,那正正就是你的毛病。

這個國度,以我為主,不需要談甚麼原則甚麼自由甚麼權利,有衝突爭議,問題必然出在對方身上。例如佔領運動,必然是外國勢力干預,學生走出來必然受到煽動,與我無尤。

雨傘運動發展至今,無人駕駛,但仍有很多人不肯退場。「佔中三子」早已被邊緣化;泛民政黨一直靠邊站;學聯與學民思潮亦不能號令任何人;提倡「沒有大會、只有群眾」的「進步」組織,更不言退。

既無統領,這大群市民為何聚在一起?試想想,沒有831人大常委狠狠落閘、沒有梁振英政府87枚催淚彈、沒有50日的無動於衷,絕不可能有如此規模的雨傘運動。解鈴還需繫鈴人,就是這意思。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