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689語言偽術練習簿


圖片:立場新聞
是日,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指梁振英參與干預,特首辦回應,否認其事︰

「特首及政府沒有干預香港大學副校長的遴選工作

傍晚,,確有其事,並指「梁振英曾致電校委會成員,將陳文敏與佔中運動拉上關係,並詢問他是否適合當副校長。」

明知會被拆穿,當然一早留有後著。

假設有線消息屬實。練習題︰試代入梁振英語言思維,發揮語言偽術,如何辯稱特首辦的聲明沒有講大話。

1.      只是打電話「茶餘飯後」聊天,不算干預。(mode

2.      「將陳文敏與佔中運動拉上關係」,這是事實陳述,甚至不是意見,沒有干預。(語言偽術大師上身)

3.      「詢問他是否適合當副校長」,只是問一個問題,問題不是述句,沒有表態,更不是意見,所以沒有干預。(繼續語言偽術大師上身)

4.      就算是表達意見,都只是意見,沒有下指令,沒有威迫,所以沒有干預。(扮天真mode一號,想人相信畫公仔要畫出腸)

5.      以公職身份煞有介事打電話表達意見,不算施壓嗎?「發表意見為何會有壓力!?」mode

6.      高官也有言論自由,你們可以評論,我為何不可以評論?(扮天真mode二號,以公職身分施壓當作言論自由)

退一步。

7.      就算有干預,也不是干預「遴選工作」,因為遴選工作去年底已完成,無可能干預,現在只是干預校委會決策。(語言偽術進階、卓越、超班)

8.      就算干預校委會決策,也很合理,行政長官也是大學校監,有責任提出意見。(理直氣壯公然干預學院自主mode

9.      就算是干預校委會決策,也很合理,因為陳文敏支持佔中。(文匯報上身mode

689、文匯報與中央政策組,已經變成特區連體嬰,為何陳文敏被委任副校長一事,觸動連體嬰的神經?因為連體嬰的奶媽,最重視人事佈置與資源操控。陳文敏將可能擔任的副校長,正是主管學術、人事與資源。

控制掌管人事的人事,正是玩弄權術重中之重、核心的核心、關鍵的關鍵。689出手,好戲在後頭。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