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15

鶴咀十景‧一次過滿足N個願望




叫鶴咀作「秘境」,應不為過。這裡有高崖、浪花、海蝕洞;有廢碉堡、有怪狀天線、有香港最古老的燈塔;有海岸公園、有垃圾灣堆積一岸;可綑邊,可攀澗,但是,甚少遊人。

這裡鄰近石澳、也近港島名徑龍脊,但一直受忽略,可能因為這裡叫「海岸保護區」,遊人不能玩水,而且政府也不宣傳,保護區內甚至沒有為遊人而設的易讀地圖,景點沒有指示,沒有路牌。

半路中途,還有無線電發射站擋路,大大個路牌叫人不得擅進。

見到路牌,繼續跨進草地前行,路就走對了
不過,最近有點變化,鶴咀半島盡處的海岸保護區,多了一些為遊人而設的簡單地圖,半島西方海邊的機槍堡,最近竟然修葺過,那些塌下來可能有十數年的瓦礫都移走了,還修補了一些破爛的牆垣。

鶴咀最少有十景,有輕鬆易行的地方,可一家大細郊遊,也有探險穿林式的尋幽路線,一次過滿足N個願望。

鶴咀十景之一︰蟹洞

蟹洞
半島尖端的海蝕地貌,有一海蝕拱「蟹洞」,爬上崖頂,見兩邊海蝕崖,如蟹之形。春冬季節,這裡驚濤拍岸,適合喜歡觀浪聽風眈天望地沉思宇宙過去現在將來的人士。

蟹洞旁,看巨浪
爬到蟹洞旁的高崖,想像蟹的形狀

看洶湧巨浪,這裡是好地方
光線角度適合,浪花激揚,你會遇見一閃即逝的彩虹

夕陽下的「雙四門」
鶴咀十景之二︰殺人鯨白骨

車路盡處有一條鯨魚白骨,是為保護區地標之一,適合研究哺乳類動物如何從陸地回歸海洋的演化過程之人士參考用。

鶴咀十景之三︰雷音洞

在未到鯨魚骨前約一百米之大路旁邊,有一條略為隱蔽的梯級,走到山邊,就是雷音洞所在。雷音洞是一個海蝕洞,巨浪湧進狹窄山洞,如雷貫耳,浪花澎湃,尤以冬春漲潮時份,波濤洶湧懾人,適合呆望驚濤駭浪然後發現海浪太近大聲呼叫拔足狂奔的人士。這個雷音洞,應該算是香港最交通方便的海蝕洞。


鶴咀十景之四︰全香港最古老燈塔

位處高崖之巔的鶴咀燈塔是法定古蹟,建於1875年,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燈塔,由石塊砌成。有巖岸有海洞有鯨骨,還有古蹟,一次過滿足好多願望。




以上四景較易行,下列地方涉穿林或爬石,難度較高,一家大細未必適宜。

鶴咀十景之五︰高頻天線群


 

有無搞錯,高頻無線電天線,有乜好睇?這裡有很多奇形怪狀的天線物體,適合工程業界或幻想力豐富人士來觀摩研究,不喜歡的話,就到這裡眺望高崖風景也不錯。

鶴咀十景之六︰雙四門軍事廢墟

崖頂密林處,有一些廢置多時的炮台及瞭望台,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對二戰英國守衛香港歷史有興趣之人士,此處準能發思古之幽情,遙望日軍艦隻逼近之往事,九月三日一同想想,究竟當年是誰在抗日。




鶴咀十景之七︰垃圾灣看廢物

海岸保護區,一個海岬之距離,就是時事熱點垃圾灣。世界自然基金會最近考察垃圾灣,呼籲大家關注海洋垃圾問題。「垃圾灣」是地圖上的官方名字,可見此灣可能「自古以來」都是垃圾的領土,此處由於水流風向關係,垃圾隨浪捲到此處,積於灣內,難以沖走,遂成垃圾灣。

美景與醜陋一灣之隔,此處適合城市人反思現代文明物質生活資本主義之毒害。警告︰要穿密林、蚊蟲多、垃圾多,灘上寸步難移。


注意,最後三景,難度甚高,有風險,只宜有豐富行山經驗人士。

鶴咀十景之八︰石隙巨洞兒童不宜

落巴士後沿大路步行約十五分鐘,山坡左方有一堆亂石,乍看無甚特別,但大石群中,石隙之中,原來有大洞,洞中另有天地。此處無路標無指示,洞中有大石高崖,需非常小心,並帶備頭燈。

探洞幹什麼?洞裡有兩塊「奇石」,兒童不宜,名曰「陰元石」與「陽元石」,探洞窺秘,看陰陽二石相對無言,洞內有洞,詭異啊。
陽元石
陰元石,有人似乎在祈福

鶴咀十景之九︰海角天涯機槍廢堡

位於鶴咀下村的海邊,地圖上只簡略地標誌了一塊大石。就是機槍堡所在。機槍堡最近曾修葺,修復了屋頂、移走了倒冧了的磚石,並加了解說牌。此機槍堡為二戰日軍侵略香港前夕所建,後來英軍奉命炸毀此堡,撤退到赤柱固守另一防線。




此處臨海,地勢開揚,甚有特色。惟從大路落海邊,需要穿密林,下陡坡,又是大量蟲蟻蜘蛛的家,筆者最近大雨時份來訪,沿路滿是蜘蛛網,有巨型飛蟻,一排吊在密林中擋路及撲向你的臉,甚為驚嚇,但收穫甚豐。若有同行人不滿鶴咀山徑「太容易」,「無挑戰性」,走走這條分叉路就是。

鶴咀十景之十︰綑邊行澗初級班

機槍堡沿海岸綑邊北行,游繩過巨石後,有一小澗可攀,沿路景色甚佳,能於相對安全的路線,又綑邊又行澗又游繩,機不可失,一次過滿足N種願望。(注意︰此澗雨季甚濕滑,經驗淺者不宜。)


此十景,難度大異,若要細遊,加上覓路需時,可能一天也不足夠。此文大部分地方都沒有路牌標記,但有心人自能憑地圖及感覺,慢慢就找到,為增添探路及迷路的樂趣,本文就不加詳細引路指示了。

不過,愈來愈多的遊人,似乎令保護區裡的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研究中心的人員甚感困擾,大家到訪,就不要打擾他們的研究所與宿舍了。

***   ***   ***

夏天到了,宜看準天氣才出行,太熱或大雨,會掃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