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15

我當記者做得最錯的事




往日,在電視台做專題採訪,鄰座同事打電話找被訪者,電話打通了,劈頭第一句,她說︰「嗨,我係記者呀。」然後就談起來。

我奇怪,後來問她︰接電話的被訪者,怎知你是誰?

她說︰那位婆婆,我幾天前和她談過,她一世人只認識我這個記者,只接受過我訪問,當然知道我是誰。

一言驚醒。

當記者,尤其我們做專題的,工作就是訪問別人,每個月可能邀約訪問幾十人,習以為常,但甚少留意到,我們的被訪者,大部分是平常人,一生人,可能沒見過多少記者。我們訪問,找人談天,是工作一部分;人們接受訪問,有機會上電視,上報紙,對很多人而言,是天大的事。

多少年後回想,自己的記者生涯,做得最錯的事,正是常常會忽略了被訪者感受。記者工作無停手,問題天天都多,被訪者來去如風,問完、寫完,工作就完;很多時候,心力交瘁,甚至忘記了通知被訪者播出時間,深度訪談之後,沒有後續,甚至不再聯絡,回想起來,總覺得很不妥;保持緊密聯絡,無事也問安問好,一來無時間,自己也不是這種性格的人。

錯已鑄成,時光也不能倒流,這可能是我的懺悔。記者採訪,權貴們大可鞭策不留情,但請善待平民百姓被訪者,你可能是他們生命中的唯一。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最近又興講新聞主播,相關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