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15

石首魚花膠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石首魚花膠。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傳統老店,送來傳統大禮︰花膠兩大盒。不懂食用,又不懂欣賞,轉送父母煲湯,才知是「靚嘢」。原來,既大塊又色澤均勻的,一塊可以炒賣至數千數萬元;用來熬湯,無味,入口黏黏的,不爽又不快兼令人煩擾的口感,一種甚「膠」的感覺,盛惠數千元?不可思議。

據說花膠養顏美容乜乜乜,但其實吃一隻雞蛋也有豐富蛋白質,補品吃得多,也抵消不了空氣中的懸浮粒子與隨水管附送的鉛食水。當然,花膠不是用來吃,是用來炒,彰顯氣派的;中國人送禮,物以罕為貴,惟恐不夠稀世奇珍,炒不到一個好價錢,太失禮。

花膠,其實只是貴價的魚鰾,深海大魚越來越少,中國人越來越富,結果炒出一個產業鏈。最近看了綠色和平的追查才知道,一種瀕臨絕種的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花膠可以炒至幾十萬一塊。當地漁民用刺網捕魚,供中國人炒賣送禮,更累及只剩不足一百隻的鼠海豚。雖然香港已簽了保護瀕危動植物的公約,但海關視若無睹,不懂亦不去分辨花膠來自甚麼魚。

為了溫飽而殺生,無可厚非;為了炒賣而滅絕一種生物,不仁;官府有法不執,則是失職了。
剩下不足一百隻的鼠海豚。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