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15

不死迷你兵團

「校委會成員都是有名望、有地位的人,不易受人控制。」港大校委李國章如是說。

我想起了電影《迷你兵團》那些小小兵的故事。

他們也不易受人控制。

電影交代了那些黃色藥丸人的身世,他們從盤古初開已存在,生存的意義,就是群起侍奉世上最威武最邪惡的人,迷你兵團不受人控制,追隨有權力的人,是本性的呼喚,也是兵團們生存必殺技。

迷你兵團跨過歷史長河,從單細胞生物開始,目睹爬蟲類的始祖爬上陸地;minions侍奉過恐龍與拿破崙,一路尋找主子服侍,精神不死,肉身不滅。

故事裡,迷你兵團曾經修心養性,躲於山洞,不再擦鞋,但陷入極度苦悶,生活從此失去意義,無奈要重出江湖。

現實中,這種人,總活得很好,必定步步高昇。對大老闆而言,他們人見人愛,因為連「控制」也不需要;他們確實不易受人控制,也不須受控制,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主子選擇了你,就是看中你無人駕駛自動波,懂得猜透主子心思,挑通眼眉,主動獻身。他們可以大大聲講︰有甚麼干預?有證據拿出來!

主子不用白字黑紙三口六面講清楚,權術最高境界,只須拈花微笑,不須動口出手。

我們這個黐根社會,獎勵甚麼人?服從的人,不足夠;最美妙的,是自動自覺地服從,不須任何人控制,就能心領神會,自動聽話的人。

你懂得玩這遊戲,權貴有打賞,久而久之,自然成為有名望有地位的人。

那些大教授大醫生,有權威有外表的,自然重點受栽培,機會自有永有;那些只懂吶喊儍笑,跟著大隊走的,就只能搞些不敢公開名字的簽名運動、聯署聲明文稿也有事實錯誤的小勾當。

看這齣動畫電影,完場時,片尾音樂響起,鍾景輝的聲音叫人「唔好走呀,仲未完的!」於是,離座的,乖乖回身坐低,等待最最後一幕。觀眾就是如此單純,還會高呼「好可愛呀」、「好打耳呀」。

動畫裡,迷你兵團胡裡胡塗,製造笑料,把主子弄得一身蟻。現實中,破壞就是建設,百年老店變得一灘渾水,他們就笑了。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