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一比一的地圖

常聞批評者輕言新聞媒體「不客觀不中立不全面」,最近常出海泳渡荒島,游走峽灣山洞,地圖在手,才發現常用的紙本地圖也很「不全面」,想起了一個有關地圖的故事。

故事乃《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 Lewis Carroll 所作,兩位製地圖專家在談論,地圖比例要多大,才可以充分描繪真實世界。

一位製圖者說,地圖上六吋代表一哩,不夠仔細;六碼代表一哩,也不夠;我們製了一幅全國地圖,比例是一比一!同實物一樣大!

「那麼,這地圖你常用嗎?」另一人問。

「從來沒打開過,農民們投訴,說地圖會覆蓋整個國家,遮住陽光,我們現在用整個國家當地圖,我告訴你,一樣好用。」

一世紀多前的荒誕故事告訴我們,縱使你擁有一張,事無大小都一切如實紀錄、與實物原大、非常準確的地圖,但它不能摺叠、不能攜帶,自我推翻了地圖的本來作用。

地圖上的訊息,必然經過選擇,才能一覽而略知全局;記者的報道,過濾資訊是工作本質,因為無止境的訊息令人吃不消;記者的工作,是發掘真相,反映現實,但過程必涉選擇,有所取捨,不可能絕對客觀絕對全面。

至於是否足夠詳細,是否合用,視乎用家需要,人人不同。但一如製作地圖,記者報道,不能誤導,不能引人入歧路,不能隱沒清晰的地標,是最底線的原則。

現代的電子地圖,很方便了,滑滑手機,可以放大縮小,海岸線是高解像實體圖片,但仍然非常模糊,看不清岬角海洞;縱使有一天,解象度清晰無比,真的有一比一的電子地圖,還有不足︰潮汐漲退,也令海岸線時刻變化;浪高浪低,也影響海邊棧道能否通行;礁石露出多高,有時也能決定你走得多遠。

要知道真像,只能來到現場;身在當下,抓住一刻局部的真實,這就是我們一比一的地圖。
印洲塘海岸線,潮汐間若隱若現,地圖上沒有標示的排。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海岸線的長度︰鶴岩無限長
地圖政治︰政治正確一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