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15

洩密與吹雞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網上圖片
人生在世,甚麼時候要洩密爆料?甚麼時候要守口如瓶?

你與至愛親朋,閉門談心講秘密,約法三章,只有天知地知,原來他要去自殺了,他要去做些亂綱違法的事了,多番相勸無用,你會否堅守「誠信」,遵守保密協議,讓他走向不歸路?

一間大學,你身為學生代表,目睹自己所愛的學府,受外部勢力滲透,以荒誕理由否決副校長人選,你會否為了「保密協議」而啞忍,任由權貴以「程序」之名,胡作非為,揚揚得意,然後全身而退,逃之夭夭?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在人生交叉點上,選擇豁出去,押上一生聲譽,公開會議內容,讓同學與公眾了解會議細節。

大學的校委會,不是權貴的私人樂園,當決定涉及重大爭議,關乎公眾利益,決策過程受質疑,保密協議再無意義;若然理直氣壯,校委理應開誠布公,站出來解釋,把理據放在陽光之下,而非以「保密」作擋箭牌,逃避責任,卻還要指摘別人無誠信。

這不是我講的,香港大學校委會業務守則中,校委會操守,也有類似準則。多得 fb Antonio Magliabecchi 提醒,香港大學校委會 Guide and Code of Practice,在守則篇章中,開宗明義,引用英國政府早前擬定的「公共生活的七個原則」,作為「公司管治」的指導原則︰

1.      Selflessness 無私
2.      Integrity 誠信
3.      Objectivity 客觀
4.      Accountability 問責
5.      Openness 公開
6.      Honesty 誠實
7.      Leadership 領導

值得一提,是「公開」一項,寫明公職人員應盡可能公開他們的決策,提供理由。(Holders of public office should be as open as possible about all the decisions and actions that they take.  They should give reasons for their decisions and restrict information only when the wider public interest clearly demand. )

聽說「誠信是人格的基石」,以上守則「誠信」一項,又是甚麼意思?它要求公職人員不受外力干預,公職人員不應把自己處於容易受財務或其他承擔能影響的處境之上。(Holders of public service should not place themselves under any financial or other obligation to outside individuals or organisations that might influence them in their performance of their official duties.)

事事保密,有利黑手暗箱操作,令干預滲透於無形;社會進步開放,需要 whistle-blower,親睹密室醜事,需要大力吹雞,令公眾知悉一群紅人如何顧左右而言他。愛追究洩密的人,理應用同等力度,追問校長與教授的電郵為何外洩?為何黨的喉舌掌握機密搶先爆料?愛講誠信的人,理應用同等力度,追問黨媒鋪天蓋地的攻擊,有多少為真?又是否大話精?

馮敬恩大大方方公開會議內容,總好過權貴慣用手段,逃避責任,躲在暗處放風,把傳媒舞高弄低,來得光明磊落。

***   ***   ***
相關文章︰
不同處境,相似故事一路上演︰循序漸進式宰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