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15

蚺蛇尖的晴天



­­
蚺蛇灣回望蚺蛇尖
遠足快慰事,莫過於天文台預測百分百失準;一路攀山,黯淡無味的密雲,毫無預告下,悄悄消散,湛藍天色一點一滴重現。山友高呼︰天開了。

身處西貢蚺蛇尖,忽然轉晴,藍天開闊;冷空氣初到,澄明剔透。蚺蛇之巔,三百六十度望遠,盡是曲折海岸、綠野山巒。


望東,是西貢最東處之長嘴岬角、南望,則是大浪西灣等四灘;望向西,是西貢群山綠油一片,北望大海那邊,是海下、印洲塘,島岬連綿、起伏交錯。

北望
高流灣半島上
難得機緣,瘋狂都市竟保留着這一片青綠,而那些達官貴人,天天叫嚷要開發郊野公園。

最近遠足,多了一個小玩意,就是嘗試「設身處地」為政府籌謀,看看郊野公園有甚麼好地方可以起樓,「解決土地問題」。

郊野公園沒有平地嗎?從蚺蛇尖俯瞰,腳底高流灣半島,是一個地勢相對平坦的小高原,黃昏時分,眺望蚺蛇尖,是香港郊野最美景之一。你要在這裏起樓嗎?

一海峽之隔,那邊有海下灣、灣仔半島,也沒有高山啊,但那邊是海岸公園,你要起樓嗎?又有人會說,郊野散落很多荒廢農地,起樓吧!但那些是私人土地,根本不屬於郊野公園範圍,政府要大興土木發展基建,為地產商的土地儲備增值,為四野景觀添瘡疤?

世上有一種定律,好地,早已有人霸佔使用;剩下能劃進郊野公園的,都屬偏遠、缺水、風浪大,發展成本效益極低。高官們未至於死蠢至此,他們不介意不斷挑起爭端,豎起稻草人,轉移視線,換取其他綠化土地開發大計的綠燈而已。

***   ***   ***

蚺蛇尖,屬香港「三尖」之最尖,景觀亦屬最佳,山路雖不算長,但較陡峭而沙石零碎,行山經驗淺者會覺得甚難走。由蚺蛇尖,經米粉頂至長嘴,是我覺得香港最舒泰的山脊之一,但回程路遠,要量力而為。


另一線路為不經蚺蛇尖,繞山腳轉到高流灣半島,此路少人行,但景緻一流。詳情看此︰

冬天來了,若污染不嚴重,正是登山好日子︰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