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6

馬料水多了一條船




難得未來幾天放晴,再見久別藍天,行山有新路線。

新界東北內海,印洲塘、吉澳海諸島,波平謐靜,山巒綠野,一向遊人稀少,原因只有一個︰位處新界最東北角,無固定交通接駁,無論陸路海路,皆路程遙遠。

最近,這個郊遊盲點打通了,馬料水至荔枝窩,假日終於有定期渡輪航班,已正式營運,找到駁艇的話,印洲塘一帶星羅棋布的小島,就變得近在咫尺。

印洲塘得名自塘內之「文房四寶」,小島山勢、沙洲岬角、加上水浪不興,波平如鏡的海面,恰似印章、筆架筆鋒、墨硯與紙章,形神俱似,水墨書香,不用太多想像,就在蜿蜒曲折海岸間。
筆架洲,確似筆架
筆架洲旁的連島沙洲

印洲塘的印章

吉澳海有鴨洲,是全港最小而有人居住的小島,島上著名景點叫「鴨眼」,這個扁長的海蝕洞在鴨的頭部,海面遠眺鴨洲,像一隻鴨伏在水面,附近尚有另一蚊型小島「鴨螺春」,像鴨蛋,也隱藏一個小小海蝕洞,加上附近的細鴨洲、鴨蛋排,鴨族一家親。

鴨洲眼

鴨螺春
鴨螺春上的海蝕洞
鴨洲
深圳鹽田貨櫃碼頭,就在對岸,吉澳海上,常見超級貨櫃輪駛過,小島卑微,被比下去。

就算不想出海探島,但馬料水多了這條船,幫大家省下腳骨力,直達荔枝窩,代表有唔同玩法。往日,正常步速,沒有僱小艇的話,無論走哪條路入荔枝窩,快腳來回,都要五、六小時。現在,一程船,省下三小時腳程,代表時間充裕了,體力可以消耗到更有趣的地方︰鎖羅盤、榕樹凹、西流江一帶,可以更深入探秘,不須擔心體力時間不足,打開地圖,印洲塘海岸,尚有很多無人之境,荒山岬角,路遠又隱秘,往日難設計適合行程;現在,新的一條船,有新的可能性。

印洲塘對岸,狂飊發展,我們這邊,仍保住一方水土,山海猶在,幸甚。快,瞻仰一下。

***   ***   ***

(本文部分文字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文版)

相關文章︰

馬料水系列︰

新界東北一帶好地方︰

又到情人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