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6

亞視五大永恆



誰說亞視玩完?當股東代表在記者會上展示一篋五百萬現金,那一刻,成就了永恆經典,歷史不會忘記。

1. 一大篋錢,五百萬現金,道出活生生的現實︰無錢,萬萬不能,但有錢唔係大晒;一篋錢攤出來,不是賭神就是土豪;亞視身滅,一篋銀紙,成就靈堂遺照,黑色幽默,萬古流芳。

2. 佔領大氣電波不作為,本來已經罪大惡極,一篋豪氣,噴發俗氣薰天。同場加映,「投資一百億」、「打造一千億傳媒王國」,亞洲CNN未見影,口號無極限,夢想無邊界,敢想,敢講,但做不來,正是時代精神的代表,永恆經典之二。

3. 打開電視,等待「熄總掣」一刻,只見重播「亞視經典」;它告訴大家一件殘酷現實︰沒有節目,只能不斷重播,給大家的教訓很重要,由於重要,所以說三次︰

沒有將來,就只能回憶過去。
沒有將來,就只能回憶過去。
沒有將來,就只能回憶過去。

香港,何嘗不是如此。

4. 一篋金牛,庸俗醜陋,提醒大家,有天要死,與其苟活,不如瀟灑一別;病塌上插滿喉管,早已面目模糊,苟延殘喘時,卻忽然跳起,胡言亂語,才夠嚇人,臨終時胡言亂語,把送終的人都嚇跑,何苦。

死得如此難堪,永恆經典之四。

5. 迴光返照,有錢show off無錢出糧,又要員工簽合約不追討欠薪,瀕死復活再瀕死,拖糧、走數、反咬,把規避法律堅持到底,擺脫現代商業倫理之束縛。就是這種德性,能賺得一大篋鈔票,明明白白在彰顯世人,世界無天理,就是這時代的天理,也是土豪崛起的真相。經典之五。

亞視不會永恆,但亞視的啟示,必屬不朽。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更新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