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6

愛國小丑


立場新聞製圖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有關愛國,本人沒有多大意見。說自己愛國的人,搞清楚你愛的國是否仍然存在、你愛的國有沒有被人騎劫,你愛的文化傳統是否存在於你聲稱很愛的那國家中,那就好了。愛與不愛,愛有多深,如何去愛,應該是很私密的事,也是個人選擇,每個人有自己的初衷與轉折,旁人無從異議。

不過,好些名流富商,或當年絕不執輸申請太平門居英權的中產專業人士,他們手持外國護照,卻聲言自己很愛國。本人秉持無私大愛同理心,表示體諒明白,每個人都有不同背景、有其成長故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雖然愛國愛到死,每次出入境填表,卻要寫自己是「英籍」「美籍」「澳洲籍」,必定心如刀割,帶着矛盾去旅行,錐心之痛,不為外人道,卻仍然死不放棄外國國籍,必有莫大苦衷、難言之隱。

不過,有種愛國,滑稽級數驚天地泣鬼神,就是手持外國護照,不單說自己愛國,還要對香港人指指點點,指摘人不愛國,更要指導別人如何愛國。

正如有人說我愛老婆,也愛小三,無問題;我愛祖國,也崇美媚英,這叫多元關係,大愛無疆;但這位仁兄卻去參加「一夫一妻傳統家庭價值拒絕婚外初夜道德重整委員會」,譴責別人不夠愛不懂愛,這就是小丑行為。

看見這幫小丑呼喚愛,難怪現在很多人聞「愛國」色變,愛國變成一個厭惡性行業,國家多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