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6

你驕乜嘢傲?



選舉臨近,又有那些忽然愛國大聯盟,搞了個「中國人,驕傲」手拉手圍太平山盧吉道一圈,創世界紀錄云云。

「驕傲」二字,真的刺眼,很多人常常用錯,不吐不快。

要愛國,要做中國人,請先用好中文,「驕傲」一詞,唔係咁用。正常用法,應該用「自豪」,不是「驕傲」。

打開《辭源》,有個「驕」字的,幾乎盡皆貶義,「驕傲」,有「怠慢」的意思。根據偉大祖國教育部主理的,及,「驕傲」釋義,皆為「傲慢自大而輕視他人」,是「謙虛、謙遜、虛心、自」的相反。

「中國人,驕傲」的意思,是「中國人,傲慢」「中國人,自大」?

「驕傲」的意思,連小學生都懂,這個例句,我是從一位八歲小女孩口中聽到的︰「我今個學期考第一,老師叫我唔好驕傲。」

雖然「驕傲」與「自豪」近似,但用法不同,尤其涉及中國人的偉大光明形象,還要用作活動口號大標題,還是分得細啲好。

這個小小正能量活動,不只口號有問題,目標則隨口噏,完事後又棄置大量垃圾。話說這活動,以破世界紀錄作招徠,五千人就想破紀錄?,那些二百萬手拉手,五百萬人手拉手,那些才叫紀錄。中國人,就有,以往回歸紀念,試過萬人誦唸道德經、萬人儒家禮樂、萬人擊鼓,又話破紀錄醒獅、破紀錄舞龍、破紀錄舞麒麟,彷彿不勞煩一下健力士,自己就不存在。無他,組織力強,有錢無地方使,又為了選舉重新同街坊接觸好日後催票外,無無聊聊的活動,為了給記者一個醒目標題,只好「健力士」一番。

活動後,網民又發現,好好一個山頂盧吉道,便,這種愛國特色,

小事一樁,何勞動筆?因為,這幫人,愛國也愛得hea過人,口號有問題,目標帶欺騙,完事有手尾,維穩費用得冤枉,反效果,丟人現眼。回歸十九年,香港人心不歸,越走越遠,這群辦事不力的愛國擦鞋仔,要記大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