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6

擇優而噬

權力曼妙,人們不惜一切,拼了老命也要戀棧權位,自有因由。

在上位者,掌握人事任免大權,老闆要升你職、貶你職,指你工作表現不似預期,不讓你更上層樓,往往隨心所欲,理由莫須有,準則隨時變。

部門主管,操控資源分配,可以陰乾你,忙死你,消耗你體力,磨滅你意志,縱使水浸金庫,永遠緊縮開支。

老細緊抓指揮權柄,操弄調配工作大權,可以勞役你,可以把你投閑置散;可以培訓你,可以冷落你;發配你去邊疆,調你通宵工作,下屬難以反抗。

在上位者,深明龍門飄移技法,工作準則我來訂,專業操守我詮釋,雙重標準,龍門任意搬。

你不高興嗎,老闆還有最後一招,告訴你︰不喜歡的話,你可以不做。其他人看不過眼,主動辭職嗎?很好,有正義感的人毫不例外都是老闆的眼中釘,正中下懷。

如此管理文化,豈非時光倒流一百年?豈不犧牲人才,打擊士氣,窒礙創新?如何能進步?

不要扮天真,看看我們的香港,各種組織架構,就是不介意犧牲人才,他們不想見到認真的人,最怕你有原則有堅持,最歡迎你甘願當組織機器裏的螺絲釘;好些主管,就是不想見到有士氣的團隊,你最好一盤散沙,方便逐個擊破;口說鼓勵創新,卻更重視政治正確,所謂創新,是請你乖乖因循,在零風險下創新。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ittest,所謂「適」,不代表「優」;這個森林,擇優而噬,滅絕志士;最後能適應的,往往不是人才,是庸才。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