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6

好好享受選舉的荒謬

 
立場新聞製圖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說說那個無人理會的功能組別選舉,一個沉悶的戰場,還未到九月四日選舉日,十二人早已自動當選。

剩下來所謂有競爭的,選舉論壇上,大家裝腔作勢辯論一番,其實無人關心,小圈子利益,議題離地;記者無興趣,聽眾想轉台。

功能組別怪胎,界別分類隨意,選民基礎無準則。有些是公司票,有些是個人票,工會有票,工人卻無票;以專業分類,但註冊中醫無票,保險界專業人士無票;資訊科技界,沒有專業資格,卻有個人票,有人聲稱工作要用電腦,都成為界別選民,五百蚊做會員,就可以有票,呢個乜嘢世界,呢個乜嘢制度。


[投票時分,舊作重溫]

功能組別,尤其是公司票團體票的分組,只要財源豐富,組織力強,你有錢成立公司或社團、每年核數、養一些人,維持簡單營運;處心積慮者,每區一個分支分公司,再登記做選民,就手握數十票。

還有人說,一人一票太民粹,有錢人交多些稅,「話事權」大些,更公平。如果此說屬實,大富豪的票是否應比平民多一億倍?靠炒樓套丁起家的成功典範,他們票比你多,也合情合理?

有錢的人,早已在選舉中享有優勢。例如,某些候選人,以議員或助理身分,長年累月貼街招,在的士小巴車身,貼上自己大頭相,這需要錢;地區辦事處多,蛇齋餅糉,收買人心,也需要錢。一切動作,競選期前做,不算競選經費;就算選舉期公然大宴親朋違規宣傳,政府都懶理,有錢真美妙。

幕後大老闆,或收買傳媒做打手,例如日日爆「黑幕」,作新聞不認錯行政會議密件都能到手;他們也可操控媒介廣告收入,或尋覓代理人代言,權錢所在,總有務實的追隨者。

當市民仍在頭痛那僅有的兩票投給誰,權貴階層代理人,早在盤算成為立法會甚麼委員會的主席,坐上操控會議規程的重要位置。這批特權階級,在香港已經擁有不成比例的權力,平民手上有兩票,請認清這群權貴代理人,不要為他們錦上添花,不要丟失你手上僅有的權力。

***    ***   ***


相關文章︰
在瑞士,想起香港的官商鄉黑
在瑞士,看香港被淘空的生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