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6

天真戴耀廷‧固執朱凱廸

新聞是歷史的初稿,許多年後,歷史記載香港之死或香港重生的故事時,一定不會缺了兩個人,一個是天真的戴耀廷,一個是固執的朱凱廸,他們力挽狂瀾的往事。

天真戴耀廷

還記得「佔領中環」概念剛提出,就覺得戴耀廷很天真。他要組織一場事先張揚的佔領,要聯繫政見南轅北轍的組織共同進退,要承受左左右右排山倒海的攻擊。大型群眾運動,一方面擔心無人響應;參與者多了,又恐易放難收;人多口雜,路線一定分歧;是進是退還是按兵不動,人人都覺得自己是戰略家,一百張嘴巴有二百種意見。

這一切麻煩,一早預計得到。

最後,七十九天的佔領運動,從來沒有按劇本進行,參與者哀嘆一無所得,雨傘運動大失敗。但一大批香港人的醒悟,翻起巨浪暗湧,公民社會蓬勃;兩年後的今天,最少七個立法會新議員,直接或間接於雨傘運動冒起,漣漪猶在,後勁不減。

當天,那些數算佔領中環令香港經濟崩潰乜乜乜的經濟大師,今天又如何計數?選舉前幾天在報章上大賣頭版廣告的屎片政治公關大師,叫曾經簽名反佔中的183萬香港人出來投票,結果建制派有多少票?簡單一點,看超級區議會,建制派三人加起來,80萬票,得票率降至42%,那183萬人中的100萬人哪裏去了?大家可以估算一下,那些幽靈簽名有幾多,阿爺的維穩費,用得幾冤枉;勞師動眾,效果大家有眼見,泛民建制得票幾乎是六四比,正是辛辛苦苦十幾年,一朝返到回歸前。

不過,那些技窮的公關大師,還想食反佔中老本時,戴耀廷又已起步,走得很遠了。他確實是個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雨傘運動官司未完,又提出「雷動計劃」,希望泛民奪立法會過半議席。

戴耀廷沒有瞻前顧後,懶理千夫所指。搞初選協調,是空中樓閣;搶攻功能組別,也沒有速成方法;最後要協調策略選民配票,戴耀廷又成為爭議的風眼。

想有效率地配票,從來不容易,民調測不準,選民心思不定,變數難掌握,過程複雜難以講清楚,漣漪效應無從控制,注定又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最後,配票得益的政黨不會多謝他,僅敗的人有藉口埋怨他,對頭人則譏笑他想當造王者。

戴耀廷啟動了一個大型協商式抗爭,又打開了系統性策略投票的潘朵拉盒子。他敢於嘗試,坐言起行,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這時代,認命的人太多,天真的人太少。
固執朱凱廸

是屆選舉,有一個關鍵詞,「官商鄉黑」。

朱凱廸用此簡潔四字,鏗鏘有力地,概括了新界鄉郊土地問題的死結,直指香港政壇的風土病,正變本加厲。

朱凱廸以瘦弱之軀,焚身以火,身體力行,號召公民社會,參與社區事務;關心身邊土地,宣揚環境正義,號召重奪生活;無懼官商鄉黑勾結,直面惡勢力。

清晰的論述,堅毅的行動,可信的往績,擇善固執,膽敢聚焦「官商鄉黑」;我的一票,明知最後票數太高,管他配票不配票,也要給他;每一分民氣,既是保護朱凱廸,也就是保護我們香港人。

他創造了奇迹,由選前最初民調,支持度似有若無,最後變成「票王」,也旋即成為香港第一位候任議員,當選後即遇死亡恐嚇。他的堅持,已經影響家人的安全,犧牲了女兒的學習。

我們都不是朱凱廸,沒有他的勇敢,但我們都是香港人,可以一同關注官商鄉黑,關心問題癥結,答謝朱凱廸的付出,分擔他背負的重任,也對得起自己的一票。

「我們深深感覺到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小至一個村子,大致整個香港的未來。」
「我們從來沒想過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去想像這座城市的可能。過去,殖民主義用良善的面貌在我們面前,我們喪失了想像力,忘記過去的抗爭歷史,也失去前進的動力,面對回歸,我們貧乏的剩下50年不變。」朱凱廸如是說

但願,歷史將會寫下,這個時刻,是人心變革的開始,而非「官商鄉黑」肆無忌憚的開始。要變的,不只是不再忍受鄉郊變廢車場堆填區,不只是官商鄉黑特權階層,而是每個人如何掌握自己生活的新思維,也明瞭時勢艱難,要擇善固執,深耕磨劍,靜待時機。

「應承我,唔好放棄,除非你敢講一句,你對一切已經再無感覺。」這是朱凱廸宣傳片的最後一句。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合併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