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說好了的打大風呢?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中秋長假期,天朗氣清,明月皎潔;且慢,說好了的中秋打大風呢?

新聞燒得很快,中秋回來,橫洲事變導致特首戰提早爆發。人總是善忘的,但中秋前,有網絡即時新聞報道「強颱風打到嚟」的誇張大字標題,我念念不忘,這是回響。

沒錯,曾經有個強颱風莫蘭蒂;沒錯,颱風似乎「一路向西」;沒錯,各國大部分預報系統都預計它在中秋時節於香港以東三、四百公里處登陸。



那路徑代表甚麼?正正代表,很可能不會打大風!可能黑雲蔽天,影響賞月而已。

風不會大,因為北半球的熱帶氣旋,風以逆時針方向轉進風眼,颱風在香港以東登陸,香港會吹偏北風,大風被陸地及山勢阻擋;況且距離幾百公里之遙,吹烈風機會甚微。強颱風也要很接近,才能感受到,這是常識吧;再看,寫有關報道的記者,懂得四處找各國預報數據,應該估算到強颱風直接侵襲香港的機會很低吧。

但是,好些網媒,仍然大篇幅跟進,好似就快打到嚟,有些還是用了天文台「不排除掛八號風球」作標題。預測總有偏差,一切都有可能,天文台當然「不能排除」八號風球可能性,若記者問十號風球,也「不能排除」的;但天文台說的另一句「機會很微」,就放了內文。

又有即時新聞標題謂:西太平洋三個颱風共舞。其實,一個是莫蘭蒂、一個熱帶氣旋,剛生成就撞進越南登陸了、另一個,在大海深處遊蕩中。

沒錯,長假期很多人有郊遊計劃,或到台灣日本,預警當然需要;沒錯,天文台也曾經預測過中秋有狂風驟雨,但傳媒報道,也須恰如其分。凡事寫到盡,不顧掛八號風球可能性很微,並把搶眼語句放標題,客觀效果,就是誇張嚇人,讀者容易遭誤導。

身邊就有不少朋友,因為「有強颱風」,取消了原定的中秋節目。

主流媒體不是被收編,就是財源乾涸;即時新聞及網絡媒體無疑是新希望,但為了搶眼球而犧牲公信力,不停「狼來了」,搶得一時的點擊率,卻同時貶損其他同事艱苦建立的信譽,無異割肉補瘡,自掘墳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