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6

打坐菠蘿包


圖片:博群大講堂 fb
初學禪修打坐的朋友,常誤解打坐方法。詠給‧明就仁波切在中文大學演講,談到種種誤解。

很多人以為,打坐是要去除一切雜念,腦海一片空白,才能到達一個甚麼甚麼的境界。明就仁波切以菠蘿包為喻,他來到香港,發現身邊人愛吃菠蘿包,日夜想念菠蘿包;他叫大家試試,打坐時,能否刻意不想起菠蘿包,咬牙切齒地告訴自己:菠蘿包不存在、上下左右前前後後都沒有菠蘿包……
網上圖片
當然不可能做到。明就仁波切說,我們的念頭像猴子跳不停,心情則像股市可升可跌;所謂打坐,最重要是「覺知」,靜觀自己的心神,讓各種念頭來而又去,生生滅滅;不須追逐,也不須遏止。

明就仁波切引用《功夫熊貓》出現過的名言:「過去是歷史,未來事不可知,當下才是瑰寶」。「覺知」與一行禪師所言之「正念」,一脈相承,同樣叫人專注當下,自能瞥見本心。

另一打坐的常見誤解,是時間。明就仁波切在《世上最快樂的人》一書中說,打坐不一定要長時間,短至五分鐘,甚至一兩分鐘皆可,總之幾時得閒幾時做,最重要是次數多;一悟不等如永悟,水有清濁,心情有高低,當澄明的覺知成為習慣,安穩的愉悅自能反映於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一思一想。

這一派的打坐法門,簡易得難以置信,適合城市人停不了的心。

***

附帶一提,若錯過了講座的朋友,可在此重溫,亦可讀明就仁波切所著的《世上最快樂的人》。書名無疑是翻譯的出版社作大了,英名書原名是 The Joy of Living: Unlocking the Secret and Science of Happiness,明就仁波切也沒說過自己是「世上最快樂的人」,此書詳述打坐的方式與用處,並試圖用腦神經科學解釋打坐有效的生物學原因,理據詳實,值得一讀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博群大講堂,還有第二場:24/11 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