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神聖不可侵犯的地,又怎會是郊野公園?

一見梁振英講嘢,又起火。

是日,梁振英在「青年高峰會」又謂,香港郊野公園佔土地四成,「如果大家給特區政府、給我去開發一些大家認為不能開發,神聖不可侵犯的土地,只要大家不反對,我以開發土地加上興建樓房的成本價賣給大家,價錢平過居屋。」

神聖不可侵犯的土地,香港有很多,例如佔據了市區最貴重地皮的軍營,佔據了新界北的高爾夫球場,百多頃地,比橫洲「小公屋」計劃,地皮大五倍,軍營與高球場,全部有交通配套,熟晒,隨時動工。地還有很多,例如批給了青少年軍的無用校舍地,例如組織金毛飛支持梁振英的元朗鄉紳地主霸回來又得到短期租約的地。

這些「神聖不可侵犯的土地」,動土吧,相信大家都不反對。

太帥頭上動工,你不敢,又來郊野公園。

郊野公園地,講過好多次,是「自古以來」新界鄉紳都懶得霸的地,剩下來的都是山地,你要發展嗎,不是不可能,就看看今天在中文大學看見的景象。

九肚山上,郊野公園旁的新發展
請原諒我略帶傲慢的情意結,讀大學,最重要是環境清幽,山明水秀,有一個令人思緒躍動的環境,馳騁有時,沉澱有時。在沙田馬料水佔領一個山頭的中文大學,有先天優勢。

校園遙望平靜的吐露港,另一方則是延綿的翠綠山巒,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所在。校園中央的泳池邊階梯上,常有同學閑坐,或吃飯、或談情、或發呆。

舉頭望望前方的山脊線,幾十年未變的翠綠,最近冒起了吊臂、工地、一大個新樓盤,山丘深處,長起巨大瘡疤。

一直以為,那片山巒是保護地,不能發展;錯了,稍為平緩的山丘,都可以大興土木。

那片土地,是九肚山豪宅區,一早預留了的新開發點,最細單位呎價最低萬五至二萬山脊上的平房獨立屋,位處最高點,更是天價了。

再次說明,「郊野公園有好多地」的騙局:要靠開發郊野公園增加土地供應,是癡人說夢,如此山地,能建的皆屬豪宅,根本不能解決低下階層的住屋問題。

而這些豪宅,甚至解決不了富裕階層的住屋問題,只是提供了磚頭,解決富人無處炒賣的問題;看看附近的豪宅區,例如科技園旁的豪宅群,環境寧靜,會所有格調,卻仿如死城,單位空置居多,只是待價而沽,基本上解決不了任何人的住屋問題

年年月月,香港都在談老掉牙問題,甚麼創新科技發展落後他人,多年毫無起色云云;問題根源很簡單,聰明的頭腦也許有很多,但往往為一間安身之所而折腰,不敢冒險;口袋裏用不完的錢也多,但人們往往投資磚頭,也不會投資實業,風險差太遠。

每隔三五七日,技窮時,就拿郊野公園出來做稻草人轉移視線,表示「唔關我事」;講少句,給大家一個平靜的周末好不好?

***   ***   ***

相關文章: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