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灰爆蘇東坡



(本圖片及以下圖片:中文大學博群大講堂)
作家蔣勳由台灣來到中文大學博群大講堂,談蘇軾生平,由妻妾故事,講到《寒食帖》;賞詩詞書法,談人生順逆。講座後,賣書小攤擠滿人,所有蔣勳的著作搶購一空。

蔣勳聲線淡然,不徐不疾,帶我們穿越一千年,回到宋朝的世界;蘇軾才智過人,樹大招風,陷政治冤獄,幾乎命喪烏台,罪名是「妄自尊大」。

蘇軾慨嘆懷才不遇,兒子出世,作《洗兒》謂:「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唯愿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道出父親寄望之餘,不忘語帶諷刺,暗指愚魯之士,庸庸碌碌,才是扶遙直上之途。

蔣勳說:他又得罪人了,蘇東坡似乎到死也未明白,他的詩詞直率,心底話講得痛快,樹敵眾多,不停得罪人,朝廷中自然無好日子過。

蘇軾被貶惠州,也有豁達豪邁之時,謂「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流放邊疆,本來要懲罰你,竟然活得開心,還說不妨長留此地,結果就是愈貶愈遠,去到天涯海角海南島。活得瀟灑,會招妒;有些時代有些人,活得高興都是罪。



劣勝優汰,世情從來無變。黃州開墾東坡的日子,是蘇軾最失意之時,卻成就了最動人的代表作,《寒食帖》最後一句「死灰吹不起」,一個「灰」字,蔣勳把它放大於舞台上,蘇軾心如死灰之落寞,那就是來自宋代的emoji了。


***   ***   ***

蔣勳講座全錄影,兩小時,非常值得:


對我此等無修過中文系「蘇辛詞」,中學所讀之中文與文學皆已盡皆大江東去忘得七七八八之人,這是一課蘇東坡傳記,道盡人生順逆;也是一課詩詞賞析,才記得眾多啷啷上口的詩詞,都出自蘇東坡;這也是一課書法賞析,略窺審美之堂奧;也是一課文化史,千年前的詩詞墨迹,一脈相承,觸動人心。

《寒食帖》
錯過了蔣勳講座的話,推薦大家不要錯過博群大講堂上載的講座錄影,蔣勳所著之《蒼涼的獨白書寫  寒食帖》亦是奇書一本,逐字逐筆剖析蘇東坡寫《寒食帖》之心境,帶我們穿越時空一千年,回到黃州之東坡,親歷「空庖煮寒菜 破竈燒溼」的蒼涼;也帶我們走進美學世界,為何蘇東坡自嘲之「石壓蝦蟆體」書法,豪邁率性,不拘一格,而受到尊崇。《寒食帖》流傳千年,落在不同人手上,曾為乾隆收藏,經歷關東大地震,險遭一把火燒掉,現為台北故官博物院藏品;帖上歷代文人印鑑筆迹,不斷延續《寒食帖》故事。


(本文原刊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本文圖片除第一張外,皆為中大博群大講堂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