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6

一不留神,以為自己站在人類頂峰


又有全球排名,「人類自由指數」香港名列第一,偉大的翻譯字眼,一不留神,差點以為我們真的已站在人類文明頂峰。最少,那位收納稅人錢幫梁振英助選的白宮發言人就急不及待撲出來,謂香港不知幾自由,還暗示太過自由了。

每次見到這種排名玩意,首先要搞清楚定義。很多美好字眼,如「幸福」、「宜居」、「自由」,「頂尖大學」,如何量度,用甚麼指標去量化,如何把概念變作分數,很關鍵。

讀讀這分由美加智庫與研究所做的分析,原來,他們把「人類自由」分兩大類,一為經濟自由,二為個人自由。經濟自由香港排第一,而且遙遙領先;如何計算「經濟自由」?小政府大市場、營商阻力小、補貼少、監管少、關稅低、產權保障佳、分數就愈高。香港這方面從來獨佔鰲頭。

最極端的自由經濟無疑把餅做大,但財富集中富人手上,錢能搵錢,所謂滴漏效應不彰,窮人不能分享經濟成果。綜觀英國退歐的民意,美國大選低技術工人的反彈,國際上對全球化的逆流,均清楚見到,擁抱激烈競爭弱肉強食的,皆屬有資金有才幹的一群人。香港有世界第一放任競爭的自由經濟,卻沒有相應的社會福利保障,關顧追不上的一群人。這個經濟自由第一,是否值得自豪,實屬疑問。

另一大類「個人自由」,香港在全世界百多個國家地區中,排名十九,算是不錯。仔細看其指標,香港得分較高,是城市之安全,如沒有恐怖襲擊、宗教自由、出入境自由、集會自由、互聯網自由、離婚權利等,都得到極高分數。累街坊的指標主項,是「法治」,分數次低;分數最低的細項,是傳媒的自由,媒體受政治操控。

計分方法,經濟自由與個人自由各佔一半,結果,香港因為在「經濟自由」這個未必全然是好事的指標中拉開了一條街,在法治與傳媒自由縱使表現不理想,平均起來,就變成了「人類自由」第一。

高分,不要沾沾自喜;低分,不要妄自菲薄,看清楚那些數字遊戲再調校心情也不遲。

***   ***   ***

(本文原刊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