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睡獅與瘋狗


《環球時報》挾網民發惡,Lancome立即跪低,嚇得電盈也要出聲明。

做生意,要尊重別國人民的感情,無可厚非,但黨媒資訊操控與審查下的網絡輿情,是否真正民意?就算能代表,他們把與達賴喇嘛拍張照就打成「藏獨」,舉起過黃色雨傘就叫「港獨」,莫須有的罪名,容易受傷的心;「尊重」也需要有底線,但自誇「十三億人口的市場」,縱使是守門的癲狗在吠,跨國企業都要屈膝叩頭。

內地網民時興掛在口邊︰「吃中國飯不要砸中國鍋」。做生意的機會,本來就不是甚麼恩典,一買一賣,你情我願,投資內地,有賺有蝕,不一定榮華富貴;認識不少北上發展朋友,損手爛腳,買到的是深刻教訓,是否也要感恩?是否要跪拜叩謝,感激國家給你一個從失敗中學習的機遇?

施恩望報,是幼稚的表現;更何況,無恩無情,也要人叩頭感謝,就顯得滑稽。

事件傳遞了一個很鮮明的訊息,官方口徑,常叫年輕人北上發展創業,請注意一大風險,如果你的政治立場與內地主流相左,要小心,一切耕耘隨時前功盡廢。

年長一輩,也許學懂妥協;年輕一代,眼見荒唐異象,不容易屈服,亦無能力改變,剩下的選擇,只有切割;改變不了現狀,只能「背靠中國」,不再望一眼。

相傳Lancome那祖國,有位叫拿破崙的老祖宗曾講過︰「中國是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是否真的講過,無從查證,但自卑的中國人,則喜歡引用再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年前訪問法國,也引過「拿破崙的話」,說中國這頭睡獅已經醒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如何文明可親?花綠綠的金錢,只能保證買起名牌手袋與化妝護膚品,不能保證買起人心,暴發戶嘴臉,不只在眾多民粹極右愛國言論與《環球時報》找到,更掛在中國外交部長的尊容中,明明白白向世界昭示,鄧小平說過的「韜光養晦」已成陳迹,今天不可一世的傲慢,全世界看清楚。

今天的自命愛國者,貶損西方價值,崇尚中國模式。講文化優劣,國家是否真正強大,有一個很簡單直接的指標。你會送子女到甚麼國家留學讀書?

既然現代中國如此偉大,為何高官與中產一族,容許獨生子女、心肝寶貝,離鄉背井,到陌生國度浸淫,而又竟然放心?甚至積極部署搭路,前仆後繼,不怕校園槍擊,不怕恐怖襲擊,千方百計,也要把子女放洋留學,頭也不回?

尤其是送子女留洋由中學就開始讀的一輩,成長關鍵期,竟然放心交到邪惡的外部勢力魔掌中,實在不可思議。

中國人的自豪感,離不開有錢駛得鬼推磨的快慰,也來自基建規模令人瞠目的震懾力,這些都是硬實力。從外交部長王毅之傲慢歪嘴失態,看到那種土豪不被尊重的鬱結。問題是,一個國家擁有資本技術權與錢,亦要談軟實力,想得到認同,不能光靠強權威嚇,想得到人尊重,不能光靠財大氣粗,要人心悅誠服的欣賞,才稱得上真正強國。

中國宣揚的,是甚麼價值?有錢大晒,你要有啖好食,就要放棄尊嚴,拋低原則,自閹之餘,你還要真心享受,笑臉迎人。聽說,這叫新時代的普世價值。

獅子睡醒,令世界發抖發震,還是發光發亮,或是,令全世界發笑?你話呢。

***    ***    ***

(本文文字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經加長及改寫。)

相關文章︰

Tuesday, June 7, 2016

他們需要香港,不需要香港人


此話源起《明報》訪問沈旭暉,記者引述沈,寫道︰「中國需要香港,但是否需要『香港人』,那是另一回事。」

中國官民與權貴的搵錢洗錢大計中,香港無疑很重要,國際金融中心,有法律保障,私人財產安全,又是離岸公司之都,融資、走數、避禍、洗錢;在窮得只剩下錢、富人自危的國度,腳底下有一個讓人自由舞弄金錢的九反之地,誰不歡迎?不用多說,到今時今日為止,全球國家地區對華投資67%來自香港。

不過,環顧香港財金體系與行業,香港人有多重要?全球化年代,問這問題,有時顯得狹隘;現實就是,西人面孔慢慢退場,海歸一派,內地才俊,身影密集,他們好些人才思敏銳,欣賞香港的體制,明白香港的價值。但容我武斷一句,他們大多對香港無深厚感情,香港是一個工具,香港只是一個安全港;這些都很容易理解,他們只是過客,香港只是他們生命中一個跳板。No offence,但這很貼近現實。

中國需要香港的體制,但香港人絕非必不可少;規章既定,體制可以由任何人來執行,縱使內涵逐漸變質,也總能保持像樣的運作,隨時日陰乾,暗渡陳倉。正如外資對華投資,香港佔最大份額,但那不全屬香港人的錢,只是因為香港的體制,成為一個藏錢的小金庫而有此地位。

香港作為一個工具,物之所用,一方面擇優而噬,亦要規避風險。

對既得利益者而言,香港最大的風險,正是「香港人」──那些珍重自由、不願叩頭,堅持法治,敢發聲,敢揭穿皇帝新衣,誓不廁身豐衣足食豬圈的香港人。因為,他們深深明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每年六四,維園的燭光刺眼,直指痛處,固然不可忍;權貴們恐懼任何有力的感召,把握每個機會搗毀香港光環,避免內地人近墨者黑。近年的「污名化香港」運動,由黨媒網軍全力鼓動,以民族大義點燃仇恨火炬,激進本土踢喼掟磚,更是求之不得,預言自我實現,又添火藥槍炮。貫徹始終,他們要香港,不要香港人,不要有種香港人,更急急要摧毀任何有關香港於政治上的感召力。

Lancome自閹叩頭事件,要錢不要人;吃中國飯,何止不能砸中國鍋,更要百分百馴服於恩主。所謂融合,只歡迎叩頭式的融合,利益至上的權錢合作;一切報復,不須國家出手,自有一眾牛鬼蛇神出馬,以金錢利益宰割堅持原則的人。

何韻詩回應說︰「在這個時代,自由不是必然、堅持不是必然、忠於自己不是必然。尊重自己,尊重別人,這是香港人不能失去的基本做人原則,讓我們一起捍衛。」

是有種人,才令香港有獨特風景;是有種人,不屈膝跪拜,堅持挺直腰板,站着造夢,才令香港有活力。這種堅持原則,不折服於金錢的香港人,正是他們最不想見,最不需要,最想除之而後快的香港人。

路已走盡,眼前異境,一條路,自閹者絡繹於途;另一條決裂之路,霧霾深鎖而看不見前景;留在原地,強身健體以靜待時機,又似太過消極。香港人,怎麼辦?也許處身激流中,想辦法站穩腳步,堅守所珍重的價值,已是莫大的功德。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