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7

亡國博物館


有甚麼比亡國更淒慘?那就是亡國後遭恥笑,變成兒童遊樂場。

柏林有一個DDR博物館,DDR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即東德的德文簡稱。獨裁國家都愛把「民主」鑿在頭上,東德不例外。

1989年,柏林圍牆一夜之間倒下。此行,遇到一位「前東德」作家說,自己國家消失了,感覺很奇怪,「我們沒有改變,但歷史找上門」。

歷史都是由勝利一方編寫,DDR博物館就是最佳註腳,勝方的歷史找上門了。

人形舉手機器
這個DDR博物館,標榜互動、參與、仿真,訊息是認真的,除了展示往日東德人生活,部分展品重點是共產東德的怪誕荒謬。例如有一個「投票機器」,任何議案要投票,一拉把手,機器內的人型公仔就會默默舉手,很無聊,但惹笑,亦寫實;有一個「摸擬投票」,以互動方式讓你經歷一次東德式投票,需要眾目睽睽,千辛萬苦把選票上所有預先印好的名字完全塗掉,才算是正式的反對票。

模擬監倉

模擬審問室

體育課練習

坦克數目教加數

「把和平武裝起來」
展館內,有模擬監倉、模擬審問室,讓你在鐵幕囚籠中自拍打咭。展品講東德式教育,小學生上體育堂,學習投擲手榴彈模型,用坦克數目計加減數;東德愛閱兵,卻號稱愛和平,每次閱兵都有「和平鴿吉祥物」參與,誓要「把和平武裝起來」。

恥笑就在細節中,博物館內,一個「前東德」就變一堆笑料與玩樂的工具。

當然,恥笑有理,細節也看來合符史實;亡了的國亦無所謂尊嚴,無任何話語權。

故事有教訓:政治這回事,可以死得很慘;戀棧權力很重要,一朝跌倒,不只失去一切,更遺臭萬年。

***   ***    ***

(本文原刊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圖片版)

歷史贏家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