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17

早知沒醒不了的夢,美好歲月告終

(立場新聞製圖)
課堂上談有線新聞,播出最近《新聞刺針》假結婚集團的調查報道。報道精彩,同學反應激烈,課堂上很多人在  facebook 看過,但全班三十多人,只有一人付費訂閱有線。

有線新聞積極進取,但公司連年虧蝕,去年更勁蝕三億多,看不見錢景。行家常有一個問題:有線的大老闆究竟忍得幾耐?

有線新聞做得好,全行公認,2013年起,有線新聞在電視欣賞指數取代大台,進佔第一位;有線新聞有一隊調查報道組,中國組記者資歷深,各種追蹤報道,屢獲殊榮。同業皆認同,有線中國組人腳「超班」,其他台望塵莫及。

記者緊守第四權角色,監察政府,追查真相;做得好,經濟上沒甚麼好處,因為好新聞不容易賺到錢,到今天還肯付月費的人少之又少;政治上更無好處,風險大,老大哥不喜歡,容易受懲罰世道如此,大家一早知道,不是新發現,不須扮天真。

接觸過有線新聞的高中低層,皆一致認為,從未感受老闆干預編採自主,對很多同業,久不久要「接  order  做嘢」的人,簡直是天方夜譚。往日從樂觀一面想,母公司一年賺兩三百億,大老闆把有線新聞當作「社會企業」,當「做善事」,不計較;亦有人認為,母公司少賣一兩幢豪宅,已能填補有線寬頻虧蝕的黑洞。

當然大家也知道,這只是一廂情願。香港這個極端資本主義、極端膜拜錢財、在每個大財團老闆之上都有唯一一個大大老闆的社會,富豪只須一句「在商言商」、「要向股東交代」或是掌舵人換了,不會對蝕本貨有感情包袱又或是終有一天忍受不了阿爺的騷擾,美好歲月隨時告終。

富豪經營傳媒,不是為了賺錢,他們的錢已經賺夠,他們求名、求政治本錢;就算當「做善事」,也不想屬下傳媒為他帶來麻煩、惹來西環的電話與北京的神諭。香港的問題是,幾乎沒有不向北望的生意人。

資本很邪惡,被威權強國牽着鼻子的資本更邪惡。有線新聞陷入深淵,可見香港新聞自由的脆弱,看似自由的表象,只在大老闆一念之仁。想起了九七前夕,王菲唱的〈假期〉,林夕的歌詞說:「隨時預備旅程結束 / 早知沒醒不了的夢 / 美好歲月告終 / 原來就像假期結束 / 茫然靜待假期結束 / 彷彿趕上學鐘聲宣告一切又回復 / 光陰消耗盡好景將會轉眼內停頓」

此刻,是悠長假期結束的忐忑,美好歲月告終的無奈;有這樣一個  newsroom,一眾記者們無愧自己,無愧於天地,在夾縫中曾經擁有,就當是永恆。這天也許早來了一點,現實的殘酷遲早要直面,願每人都抬起頭來,在迷霧中探索出路。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