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17

林鄭月娥好

[立場新聞製圖]
林鄭月娥做特首,有四大好處:

一、回歸二十周年大日子,若梁振英連任,大概有一百萬人上街贈慶;林鄭上場,若不再自製公關災難,應該不過十萬八萬人上街。

二、梁振英不只撕裂香港,也撕裂建制派,中央也無力挽狂瀾;林鄭上場,總算能夠維持建制派表面的團結。以後就沒有甚麼梁營唐營,只有西環。而梁振英則名正言順與西環合體。(請注意近兩星期來梁振英的笑容)

三、換一個人,利益集團延續,各安其位,大家happy,何樂而不為。

四、關公災難日日新鮮,競選期間,言行離地、講假話、自以為是;沒有重大醜聞情況下,民望拾級而下,蔚為奇觀。太好了,未上任已民望低殘,難當強勢領袖,西環及其代理人有更大操弄空間,上下其手,左右大局。

以上的好,都是中央與西環眼中的好,撕裂延續,無往而不利,大家都找到自己位置。是屆政府選擇於林鄭當選後不足廿四小時,預約拘捕佔中搞手,就是明證:雖云終有一天會檢控,但時機選擇擺明車馬:特首選舉前不拘捕,因為免生變數;特首選完立即拘捕,因為要保證撕裂就是團結,保證撕裂2.0無縫交接。

這幫既得利益集團要保證,林鄭月娥連一天蜜月期都沒有。

沒有大亂,豈有大治;沒有撕裂,豈有團結,難道你以為是講笑?

至於所謂願景政綱,帶領香港乜乜乜,一切都不重要,小小香港市長,難禦強國激流。管治策略很簡單,緊跟強國方程式,任誰做特首都一樣:保住經濟有增長,庫房開倉派些錢,反正全世界的強人都洞悉了維持自己既得利益的基本大策:柔性極權,首先要建設一個豐衣足食的豬圈,安安穩穩三餐餵飽,豬就乖乖,就不叫;然後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法治人權自由,披着華麗的外衣,抓緊行政權力去掏空法治人權的根基,方法就從新委任的律政司司長開始,大家放長雙眼睇。

林鄭月娥在西九故官一役,跳過慣常程序、秘密行事、繞過立法會、不諮詢、然後裝模作樣搞諮詢,氣魄壯、膽子大,在建設皇權圖騰的功業中,急中央所急,不遺餘力,盡顯功架,通過了忠誠測試。

往日的政務官,傲氣中有一點底氣,妥協時,尚算有原則有底線。此時此刻,有一個天真、低能而卑微的冀望,這位新特首,將不能避免處身眾多關乎香港最根本價值的道德抉擇關鍵點,到時,希望她會記起,你服務的是香港人。

整個選舉,最感動時刻,乃看到胡國興的敗選宣言:
我好鍾意我長大嘅地方-榕樹頭。個度嘅大榕樹已經全部生晒鬚,佢地每一棵都曾經係一粒小種籽。不過,每一粒種籽都能夠堅守自己嘅小陣地,幾十年後無人再可以動搖佢地。
我希望你同我,都會堅守自己嘅小陣地,喺陽光之下努力,為生命嘅理想堅持。
放下幻想,堅守自己能發力的陣地,不要被美麗的豬圈迷惑。

*** ***      ***

(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