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17

又想搞郊野公園?不如發展青山


特區才俊亡郊野公園之心不死,又想發展大欖又想搞埋馬鞍山。要解決土地問題,應更有前瞻性、有大局觀、合法合理合情、投入國家主旋律,兼一次過解決香港最惱人的土地死結。

很簡單:駐港解放軍愛民如子,體恤香港土地短缺,讓出部分軍事用地,搬去大灣區;政府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及大量私人會所用地,請他們善用一小時生活圈,去大灣區娛樂。揸住錢同揸住槍的人主動行第一步,這就叫大和解。

軍事用地係咪要咁多?例如位於廣播道對出,浸會大學旁的九龍東軍營,每次行過見到都火滾。軍營本來是殖民地時代緊握廣播重地「五台山」咽喉而設,如今電視台都已搬走天各一方,也無人有能力搞軍事政變,況且時勢已變,現在輿論陣地在互聯網,政變不須搶電視台。軍營位於九龍塘貴重地皮,現時簡直是人間淨土,如無人之境;反正軍官們深居簡出,搬去赤柱軍營環境更好,或者投入大灣區發展,搬去珠海南沙,也來一個一小時生活圈。

解放軍用地還有很多,前陣子解放軍為了清理青山練靶場內晨運人士自建的花園菜圃,要封山清理。大家看看地圖,青山練靶場範圍驚人,大過一個屯門新市鎮。解放軍大慈大悲,只要宣布不在香港練靶,香港土地儲備立刻大躍進。政府又繞過立法會撥款程序,叫房協自己付鈔研究發展郊野公園,那麼請先易後難,大大個青山,現在不是郊野公園,簡直是最有潛力地段。

你說青山太險要,無地可建屋嗎?不怕,跟據提倡發展郊野公園狂迷的邏輯,現代建築技術一定可以克服,任何山嶺都可以建屋,況且靶場範圍邊陲,有些較平緩的山坡,一定有地興建幾個「青山戀」、「青山之巔」等樓盤;剩下的懸崖峽谷菠羅山,則劃作郊野公園,以換取其他郊野公園邊陲用地作發展,相信可以打動不少香港人的心。

現代軍事,打仗講核彈、射長程導彈、講訊息戰、用輕便無人機,真槍實彈短兵相接已是上世紀的事,練靶場可以搬去大灣區,訓練可大減,其實連石崗軍用機場也可棄用。當年香港是英帝在遠東的唯一軍事重鎮,要機場要靶場可以理解,今天昇平盛世,國力如日方中,又不是殖民地時代,獻出土地收買人心方為上策。石崗大平原即時變身新市鎮,省卻收地談判煩惱。

高鐵快通車,運兵方便,富豪北上打波又快捷騰出寶貴土地,一舉N得。建議是不是太天真?現在很多人擁抱一帶一路、硬銷大灣區、叫人去恩平浸溫泉我只是學習他們,一起扮天真。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更新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