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17

獨裁愛國主義

[立場新聞製圖]
ViuTv 節目《經緯線》一集,專訪「生於一九九七」的年輕人,他們和特區一起成長,都是接受國民教育的一代,總有機會到內地交流。

其中一位受訪者,談交流團的深刻印象,他們到內蒙交流︳飯局中要向內地官員敬酒,大家一起喝茅台。他只是一個中學生。

看這幕,想起自己年少無知時的遭遇。九十年代中,到湖南採訪,與官員晚宴,接待人員拿出一箱當地土炮烈酒。局長敬酒,我勉強喝了一口,難喝得很,其他同事經驗老到,竟然一開始就懂得堅決拒絕喝,於是局長盯著我:代喝一杯是應有之義啊。只恨當時年紀小,不懂拒絕,代同事頂了幾杯。

麻煩就來了,敬酒喝了,就要回敬,這叫禮數,一人回敬不夠,還要代其他三位同事逐一回敬。席上還有副局長、宣傳部長、副部長等坐滿一桌。局長敬了,然後副局長起來,你不敬我即是不給臉子啊,繼續敬酒、回敬;部長再來,又敬、再敬……

敬酒數目以幾何級數上升,結果,一夜無眠、嘔吐頭痛;從此以後,我飲半杯啤酒就會胃痛,每次見到酒,就想起這故事。想不到,現在連中學生交流也來這一套了。

文化差異平常事,就當是一種體驗,往日的中國形象,縱使問題多,總算較開放、外向、肯虛心學習;今天強國崛起,由高官嘴臉到土豪遊客,傲慢、功利、自以為是的一撮人搶佔舞台。權貴要你敬畏,質疑你不夠愛國,紅底教育八方滲透,正常的中國人靠邊站

依法治人,法力無邊,天朝準備用  VPN ,日後香港學生北上交流,一過境,立刻發現操控魔手降臨你手機更無法翻牆。當今之世,阻人上網,猶如殺人全家;以嚴密監控,掩人耳目,定義真相。這樣的國家,要求你愛。

因誤解而錯愛,因了解而分開,因威嚇而反彈。愈多的國民教育,只會令學生感受到頌歌與現實的巨大鴻溝。一個劉曉波的遭遇,觸動人類文明底線,再高速的鐵路、再宏偉的航空母艦,都是徒然。

***   ***   ***

(本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