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17

世道蒼涼,你今日表態未?

[立場新聞製圖]
左報與維穩機器催促鞭策之下,十間大學校長發表簡短聯合聲明,「不支持港獨」。聲明語焉不詳,明顯沒有共識,模模糊糊,沒有清楚說明問題,也沒有解釋理據,連標點符號只有75字,內容欠奉,卻仍然要集體表忠,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應付龐大壓力,交貨表態;唯一清晰的,是一句「不支持『港獨』」。

聲明一開始,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含含混混,就把「恭喜喪子」的涼薄言論,與「香港獨立」的橫額、與「支那」及粗口罵人等眾多事件等量齊觀,混淆了幾件事本質不同,言論自由界線有微妙的差異。

最後一句,「認為這是違反基本法」,究竟他們認為是什麼違反了基本法?是「港獨」二字?港獨言論?港獨討論?港獨標語?聲明用「這是」二字,含糊過去,不說清楚。當然,任何頭腦清醒一點的人,都知道說清楚就理虧。

若說「香港獨立」違反基本法,那麼主張即時「一國一制」同樣違反基本法;要求特區政府大花儲備開倉派米也違反第107條量入為出的條文。

再者,若然提出「香港獨立」的人,不涉殺人放火煽動暴亂,主張「和理非非」,以修改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的方式推動,此乃合法程序的一部分。談論「香港獨立」屬政治不正確,但政治不正確沒有犯法;憲法既容許修改,庶民談論憲法的其他可能性,可被視為試圖修改憲法的過程,否則,任何「不符合憲法條文」的事情一講就犯法,根本無可能啟動修改憲法
再說,憲法屬政府對人民的承諾,用作規管政府,不是政府對付人民的法律武器。看看中聯辦介入香港各級選舉,,違反基本法第22條;香港事務中央只管外交防務,但,亦抵觸基本法。2004年,人大以釋法方式修改法律,把政制改革程序由「三步」變作「五部曲」,濫用釋法條文,跳過修法程序,更是無法無天。

近日爭議,維穩產業鏈又再全力開動,成功逼使十大校長集體表忠。今天,掌權者威逼一群校長表態「不支持港獨」;明天就叫你「支持廿三條立法」;後天,沉默也是罪,不表態就是不忠;不久以後,唱國歌必須感動,不愛黨就十惡不赦,反對廿三條立法就是叛國賊;到最後,你不參與批鬥,就會成為被批鬥的人。沉淪的軌迹,鋪在眼前;講句說話寫篇文章,很多人開始先戴頭盔聲明「反對港獨」,你今日表態未?

十位校長,港大、中大、科大的校長都快要離任,他們脫苦海之後,恐怕沒有多少正常的學者,願意走進颶風風眼。

這個時代沒有英雄,有想法的人不得好死,世道蒼涼,令人傷感。

***    ***    ***

相關文章:
你涼薄,所以我也涼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