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17

電影禪


鬧市龍頭商場頂樓的戲院內,電影開場前,導師帶領體驗正念呼吸。「正念」之「念」字,即「今心」,一下敲鐘,提醒你回到當下的心;銅磬聲迴蕩,掩不過鄰院災難片低音大喇叭悶雷般的躁動,全院觀眾靜默,電影禪開始。

《與正念同行》是一齣有關梅村僧團的紀錄片,原籍越南的一行禪師於越戰時流亡法國,成立梅村,推廣「正念」。電影就是一趟光影旅行,帶你回到數年前的法國梅村,經歷一行禪師中風前與僧團的生活點滴。

電影裏,一位來體驗禪修的小女孩問:我的小狗死了,如何可以不傷心?一行禪師道,望望天上的雲,雲很美,你很喜歡;但雲有聚散,消失了,不須傷心。雲沒有死,雲化成雨,落在溪流,當你喝茶時,你會看見雲就在杯子裏。

大屏幕的光影中,有人想起離世的至親,淚流滿臉。

一行禪師常說: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未到來,我們只能活在當下。所謂「正念」,即專注做每一件尋常事,從正念呼吸開始,覺察自己每一下呼吸,正念掃地、正念煮飯、正念咀嚼、正念步行,安住於每一個動作,享受每一下步行,自能覺知身心合一,萬物相即。

《與正念同行》緩慢寧靜的影像,讓觀眾細味那些本來如是的小道理。電影似乎沒提過一個「佛」字,一行禪師之成功,在沒有教條,把佛法的智慧融入生活,直去到一個沒有宗教成分、不須談信仰的地步。

現代、入世、方便快捷卻深刻,感悟就在此時此地。

世情紛亂,正需要好好呼吸,得一刻澄明寧定,穩如磬石走下去。

***    ***    ***

(此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