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8

上市儀式行為藝術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專家」Dickson一身T背囊摺腳牛仔褲,在港交所上市儀式敲鑼,並以發言人身分,站在新鮮滾熱辣的「貝字牆」前,接受記者有關毛記電視業務上市的提問,一絕。

毛記電視一向賣顛覆、賣反傳統、賣出奇不意如果他門正經八百講公司業務前景與鴻圖大計,就是顛覆了自己,絕對不是他們的營商模式。

有人說,上市儀式不是玩嘢的時候,上市公司有責任認真向股東交代業務,不應「膠答」。

其實,那些鏡頭前西裝骨骨衣冠楚楚的人,語言藝術重重包裝,往往虛浮空泛沒幾句真心話;那些說話滿有信心言必宏圖願景的人,就如過年互道恭喜發財身壯力健,都是劇情需要的口部動作,沒多少成真;那些預測走勢的財經演員,戴好頭盔告訴你賭場買大細的智慧,報章電視台為了填滿版面充斥時間,各取所需,也不須認真。

「專家」Dickson示範反諷,以行為藝術警世,告訴大家時代的虛偽,簡直是一股清流;一如港交所新裝修掀起爭議的「貝字牆」,以古錢「貝」代表錢財,列出的字卻包含「廁」「貪」「賄」「賊」「賤」等負面字眼,屬於畫出腸的裝置藝術,「貝字牆」外觀無比醜陋,但字眼應一一保留,警醒大眾金錢之惡。

「毛記葵涌」股價飄忽,莊家舞上舞落炒得高興。記者問股價問前景,大家都心知肚明乃多餘一問。「專家」Dickson亦在上市儀式中表明,讀者與投資者「最但睇得最準入了賭場,你明白十賭九騙,若你接貨損手,日後股價大跌,你只能怪自己。有言在先,真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