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所謂驚世啟示



港鐵站裡,又有搶眼電影廣告,《挪亞方舟驚世啟示2》大字宣揚「探險隊」在土耳奇阿拉臘山的考古發現,「方舟不是神話」,還在當眼處標明,這是「國家地理2010十大考古發現」。

嘿,不會吧,美國《國家地理》,放滿我家書櫃兩大格,權威雜誌,不打誑語,這些宣傳語句是真是假?立刻上網查看,原來是《國家地理》2010年考古類「十大瀏覽文章」(Best of Archaeology 2011: Nat Geo News’s Ten Most Viewed),所謂 ‘best’,是講「最佳文章」以「最多人瀏覽」來衡量,不是「十大考古發現」,文章內容,正正是質疑他們的發現,並不認同是「改寫人類歷史」的「驚世真相」。

文章標題是《挪亞方舟土耳其出土?》(Noah’s Ark found in Turkey?);副題是「探險隊說99.9%肯定。其他人,嘿,不能苟同。」這篇文章開首,形容一群福音教派基督徒,聲稱發現挪亞方舟殘骸,但一些考古學家及歷史學者均認為,不需認真對待。

既然參與攝製的影音使團等香港組織,借用《國家地理》的名聲,刻意誘導,往自己面上貼金,想必他們亦認同《國家地理》的權威地位,當中的質疑,亦應好好細味。考古發掘,多失敗而回,真正的考古大發現,並不常見,《國家地理》的文章頗為客氣,引述一位考古學家說:我所知道過往的「挪亞方舟探險隊」,沒有一隊說他們找不到方舟。

香港探險隊聲稱找到古老木結構,屬方舟殘骸,文章引述專家說,那可能是早年基督徒朝聖留下的建築;探險隊又宣稱已測定木塊年期,與聖經記載的大洪水時期吻合,《國家地理》的報道很寬容,找來一位相信《聖經》每字每句皆真的神創論者(Creationist),質疑其發現。

大部分神創論者以字面意義理解《聖經》,相信方舟存在,相信聖經裡神的創世經過,世界只有約六千年歷史。但他們要處理一個難題,現今發現眾多化石與岩石,經放射性碳測定,有幾千萬年甚至十數億年歷史,所以很多贊同神創論、反對生物演化論的基督徒,會全盤否定放射性碳檢測技術,否則難以自圓其說;《國家地理》引述的神創論者認為:既如此,現時又用同樣技術,「證實」木塊的年期,是站不住腳的。

過往,其他不少組織的「方舟大發現」已被揭破為不可信。本來,宗教信仰,各為其主,信者得救,心誠則靈;聖經有多可信,亦不在乎一兩塊朽木,但當扭曲混淆之言,充斥網上,佔據地鐵燈箱,進而片面引錄《國家地理》,我們不能視若無睹,很多基督徒亦已提出批評。請熱心的信徒回歸基本,以生命感動生命,以行動宣揚愛,才不致令同道人蒙羞。

每天的政壇新聞,顛倒錯亂之言論已經夠多,太多事情睇唔順眼:政府高官亂嗡廿四古惑商人胡亂賣藥、內地官方亂吹人工雨亂吹太空育種。這次「驚世啟示」,有關單位有需要解釋一下《國家地理》這篇他們視作權威的文章之質疑。

「作假見證的,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也必滅亡。」 (舊約《箴言》19:9

後續:我相信有方舟

***   ***   ***

有點相關文章:處女產子與鄧小平復活  (其實在江澤民之前我早知有復活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