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西貢 .無人之境



這天,我們大概說了二十五遍「天很藍啊」!

香港的初冬,寒流驟至,灑一場雨,清風送來藍天,污染暫且吹散,我們就是要把握這短暫的藍天窗口。

不能不說這是英國人做的好事,他們把香港四成的土地劃為不准發展,幾乎把整個西貢半島封存,倖免於地產霸權的肆虐;私人車輛不准隨便駛進,我們得一天耳根清靜,聲聲入耳是隱身樹叢裡小鳥的啾啾細鳴。

朋友們想行山,但不想太辛苦,又想遠離繁囂人潮,這是一個難題。風景優美又易走的山徑,已走過多遍;攤開地圖尋找,再上網核對資料,終於找到一處:西貢高流灣。

初冬的周末,這裡杳無人迹,總是有理由的。

可能,是附近有馳名的大浪西灣、鹹田與蚺蛇尖,這個小小的半島,指向海角天涯無人處,易遭忽略;二是,高流灣在半島盡處的角落,如何回家也是難題。

當然,也可能被連續兩個警告牌嚇窒了。

從西貢北潭凹,經赤徑,爬到山拗處轉北,看到郊野公園的警告牌,每次見到警告牌,你應該很高興,因為代表你的路是走對了,而且無限風光這邊獨好;不理警告牌直走,再於第二個警告牌轉左,就是往高流灣的路。


兩個警告牌,是叫人不要上蚺蛇尖的,轉左的路,平坦得很。

我們沿著半島上的山脊前行,腳底下是曲折的海岸線,蚺蛇尖的氣勢,在斜陽勾畫下特別雄壯,稍為離開赤徑一帶,這裡竟已是四野無人。暮色四合時,我們慢行到高流灣,趕上了大飛快艇,廿蚊一位。

紅霞滿天,快艇劃破海灣的水波,當我們擔心快艇是否超速時,它已抵達黃石碼頭。

我的行山地圖裡,又多一個好去處。


寒潮過後,藍天白雲,天清氣朗,加一點微寒,又是行山好日子:
糧船灣--後花園裡的後花園
西貢大金鐘
塔門--馬料水有一條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