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8, 2013

郊野公園建天空之城?



陳茂波局長的網誌,我有一點頗為震驚,是他犯了一個很基本的事實錯誤。

網誌寫:「今年七月我獲邀出席一個智庫舉辦的土地供應講座,交流時有人提到全港有逾七成土地是郊野公園,在土地供應緊絀的情況下、在面對大量巿民居住的需要下,是否全都不能碰、不能發展呢?席間,有意見認為不一定,指這個課題是可以討論和探討的。」(8/9/2013, 23:51版本)

全港約四成土地是郊野公園,不是七成。負責土地規劃發展的局長,怎可能如此粗疏,引述一些基於不確事實的意見,而且自己竟然沒有發現,更相信,附和,並引述?

我一直懷疑,那些說應考慮利用郊野公園「四成土地」建屋的人,究竟有無拿過地圖在香港遠足?

你或者會說,在郊野行山時,有時都會見到一些平地、平原,應該可以發展啊。那麼請拿起地圖對照一下,幾乎每一片「郊野公園內」的大平地、或河谷沖積平原,其實都是原居民(荒廢)村落,縱使被郊野公園環抱,實際不屬郊野公園範圍,可以說是「飛地」。這是自然規律:千百年來,大山環抱的平原高原,有水有地,自然早已有人佔據長居,郊野公園能劃界成為公園,都是那些偏遠陡峭的山野,你估港英殖民地政府特登劃咁大個郊野公園玩你咩。(不相信的話,自己打開地圖看看。)

那麼,真的一小塊地都沒有嗎,倒是有一丁點高原,因為缺水而未遭人佔有,最後劃為郊野公園,但為數實在不多,例如西貢大金鐘對落的昂坪,你要在偏遠高原建一個豪宅區嗎,來個「天空之城」嗎?
 
西貢昂坪,想搞呢度嗎?
縱使有地,例如大埔沙螺洞,規劃上只可能建低密度住宅,無可能解決燃眉之住屋需要 (而沙螺洞亦非郊野公園,是原居民村落)。其他小塊平地,即使畀政府刮到,或原居民願意割愛,又能通過環評,由於缺乏基建,開發費用肯定不菲,而且面積肯定小,只可能發展豪宅。
 
沙螺洞,能建大型住宅嗎?
秋天腳步漸近,行山季節快開始,每年這個時候行山,總遇上相同問題,朋友中總有些新手加入,行山路線希望能「平緩一點」,故此本人一直小心閱讀地圖,並於平日遠足時,留意地勢有沒有「平緩」山路。結論是,較為「平緩」的路,都是沿海邊行,例如東涌到大澳,一轉上郊野公園,基本上就是高山。

本人印象中,香港的郊野公園,無一處土地,能發展大型住宅。

噢,也許有。可以打水塘主意。

填平大潭水塘,填平薄扶林水塘、填平香港仔水塘;填平城門水塘、填平九龍水塘、填平石梨貝水塘,就有新土地了。大家願意嗎?

(利益申報:本人愛遠足,並認為香港的郊野美極、難得。)
(立場申報:本人贊成學日本關西或神戶機場,在海中心建一個超大人工島,一了百了;次選為全力發展邊境禁區新區,那邊很多平地。同時,收回幾個佔據大幅土地的私人會所,解放軍自動慷慨捐出少部分市區軍事用地,大得民心,高招,一天光哂。)

相關文章:
秋天快到了,這些地方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