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14

致「良心」,及其他慘死的詞語


這一回,警隊一哥說「良心」,真係要聽。

曾偉雄被問到「良心」,他答曰︰「所謂良心,到底是甚麼東西呢?是很危險的事,你的良心和我的良心都不一樣,甚至有人覺得我沒有良心。」

真的,「良心」好危險,其實大家一早都知,當亞洲電視話自己係「香港良心」,叫自己「良心電視」後,「良心」已死,一聽到「良心」就打冷震。所以,澳門社運團體叫自己「澳門良心」,嗯……香港人如我聽起來,非常不安。

愛字堆興起,有些聯盟叫自己做「正義」,有些聲音叫自己做「愛港」,有個協會叫自己「關愛」,有個組織叫自己「真相」。從此,「愛」、「關愛」、「正義」、「真相」這種字,我真係唔敢隨便講。澳門愛字堆界別,最新冒起一個堆叫「真愛澳門」,Oh

把篩選叫普選,然後口不對心「撐普選」,「普選」二字,開始核突。有個特首宣稱要「齊心」,「齊心」現在成為笑話;有些富二三代叫自己做「青年」,老實講,「青年」兩字,現在難聽過粗口。

北望強國,一個扭曲歷史迴避歷史不能講歷史錯誤的黨,叫鄰國尊重歷史事實,「事實」很悲哀;一個無法無天的政府卻日日夜夜強調「依法治國」與「法治」,「法治」真可憐。

當你不相信「普世價值」,宣揚「沒有普世價值」,結果就是,所有我們相信的美好價值,都會失去基礎,再不能分辨是非對錯。所謂社會道德,沒有準則,任人定義,任人魚肉。那些沒有道德底線的人,最愛用這種方式,摧毀說理的基礎,然後扭作一團,泥漿摔角,以醜陋混戰,嚇走旁觀者。

想起希臘神話點石成金的故事。彌達斯向酒神許願,得到點金術本領,任何他接觸的東西都變成黃金,結果,他點石成金,但觸碰到女兒,又變了黃金;餓了,想吃東西,所有食物都變成黃金。

一如練乙錚話齋,這個政權不能點石成金,而是點金成糞,本領非凡。一切美好的詞語和價值,「愛」、「正義」、「關懷」、「法治」、「事實」、「真相」,「良心」,經它一說,統統變成一坨屎。好臭,好驚,好慘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