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15

花山圖集‧給他們一個名字


(花山記‧之六)

萬宜東壩,晨光熹微破邊洲
那些無人之境,地圖上無名字的荒野,巖岸的一彎一水一懸崖,原來早有前人為他們命名。

一向不太喜歡為每個小丘、每塊奇石「冠名」的勾當,有時略嫌造作、有時會限制了想像力;更看不過眼,是那些商業勾當,改一個名字,豎一塊大牌,就叫景點,變作景區,然後就打造成渡假村遊樂場躋身名山大川主題公園了。

但是,花山巖岸,是例外。

這裡,每走幾步,每拐一彎,秘境連綿,他們值得一個名字。遊歷多回,不想再稱「呢嚿石」、「果堆石」,「果個灣」,日久生情,那一片頑石,一彎海岸,擁有名字以後,提醒你,要注意眼前微物的細節。

此長篇圖集,整理了西貢糧船灣洲,花山腳下臨海崖邊的美景,自東壩起至白腊,沿海岸邊之秘境及「名字」。

官方地圖,這海岸幾乎全無名字無標記,甚至沒有任何警告標語,可能因為有幾處「天險」,難以逾越。此文的地名,出自兩書。圖片解說中[A]為《香港奇異遊》,梁榮亨著,友晟出版社,2004[B]為《香港山海柱石奇觀》,胡蔭全著,Bonham Media2013

滾石灘[A] / 檢豬灣[B],灘頭走到四分三處,海浪沖擦卵石的聲音,清脆悅耳,可以聽半天。圖片: Jim
自萬宜水庫東壩盡處,攀過陡坡繼續走,可到岬角眺望破邊洲,沿海岸落斧劈崖、錨錠石、滾石灘(此段,詳見〈糧船灣-浪打滾石灘),繼續沿西南方向岸邊走,正是地質公園西貢部分最壯觀六角柱石之所在,深藏峽灣中,路崎嶇難行。

[警告,此地行山經驗淺者絕對不宜,就算攀石高手亦需熟路者帶路,詳見文末七點注意事項。]

灘盡凹陷處,名為「護龍氹」[A],此天險阻隔秘境,只能於大潮退時走過
十字溝 [A,B],過護龍氹,有新天地,十字溝是巨大的潮池
 
龍脊岩 [A],回望六角柱石列陣,甚壯觀
小龍潭[A],崖邊有一深藍色,深不見底之水潭
小龍潭旁的潮池
瀑布岩[A,B] 地質公園最高的六角柱石之一
另一角度,高處眺望花山南岸
抽象畫廊[A] / 龍爪岩[B],這裡的頑石形態,予人無限想像
 


此處亦有多處天險,必須大潮退及風浪小時才能跨過
柱石壁 [B]

後方懸崖名為「柱石壁」[B],前方路盡,宜原路返回,切勿嘗試於此爬回崖頂。





[注意,萬柱海岸一帶,有海洞懸崖阻隔,不能沿海邊綑邊到達,只能於崖頂覓路,風險較高。]

萬柱岩[B] / 萬柱海岸 [A]
萬柱海岸石柱不算高,但看起來最密集



萬柱海岸有一海蝕洞,大浪時分,海浪衝擊,洞內迴音如雷鳴
前方另一無名石壁
此石壁如階梯狀,攀石能手,手腳並用,可走至崖頂離開
黃鮎灣,回望來時路
[此文往後所述之地點,官方地圖有小徑可達,風險較低]


月牙溝 [A,B],為一長方形的天然水池

陰陽壁[A],少見的扭曲狀柱石
白腊仔北灘[B] / 七重石灘 [A] 此灘頭,大浪推砌多重卵石,大雨後,沖刷出一條河道

溪水在卵石下流過,躺在石上,有動聽流水聲
木棉洞,是海浪兩邊穿透的海蝕拱
水退時,可以走進洞內

木棉洞所處的半島盡處,名為東心角,此處風浪大,偶然一個巨浪,會淹沒半邊石灘。
東心角海邊有一「吹穴」,海浪大時,會激起浪花。

倒碗崖,令人腳軟的懸崖
又一壯麗的無名懸崖

小破邊,也是觀浪好地方


陰晴明晦、潮汐漲退、浪急浪低,四時之景不同。這處險境絕地,看不厭、寫不完。

[警告]

**此帖圖片之地點,大部分路段屬「技術性超五星級難度」,部分地點需要徒手攀石,能否抵達,視乎潮汐、風浪。部分路段需一月一次的大潮退日子才有可能徒步到達,否則風高浪急,非常危險,部分岩岸不可能通過;就算能攀過,亦需要豐富的攀石技巧;行山經驗淺者會覺得步步艱辛。

**上述海岸路程雖短,但沿路有斷崖大浪阻擋,幾乎不可能一天行完。沿路全無指示,探路費時,亦花力氣。

**部分山徑於高崖邊徘徊,若大群人同行,務必小心;部分巖岸邊甚為濕滑,小心跌落海。

**有攀石經驗者尤須警覺,部分斜坡看似能徒手上攀,但沿路滿佈碎石,越有經驗者,越可能陷入「唔上唔落」之險境。

**部分陡坡坡度甚大,兼有鬆脫碎石,先行者必須注意,自己踩中的落石,容易擊中崖下同行人,此路段應於潮水最低時沿海岸行,若非緊急,不應攀上斜坡。

**沿路基本上沒有手提電話訊號,遇險求救需時,絕不宜獨行。

**觀賞者可試租船,在海邊遠望美景,如此玩法,當然難以仔細賞石,聽驚濤拍岸與崖壁的迴聲;地圖上崖邊有小徑,可在岸上遠眺,亦是另一選擇,但該小徑為四、五星級之技術難度,請留意。

不用太冒險,沿地圖的糧船灣洲南岸小徑,近花山山腰之「望洞拗」,亦可見此美景
相關文章︰
前文行程前段,破邊洲之路線︰糧船灣-浪打滾石灘

絕壁潮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