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15

風起了,我們在板塊邊緣


誤打誤撞,跟隨一群地質專家,到印洲塘考察。我這個門外漢,只能考察他們的考察。

若要看大景、斷崖、六角柱石,肯定會失望,眼前幾十位地質專家與學生,都是「微物之神」;眼前平平無奇的直門頭海峽,原來是地殼斷層,他們遊走灘岸,尋覓頑石上微細的褶皺與節理、沙礫裡的晶體、裂紋的走向,推斷千萬年前的地殼活動,板塊的移動方向;像福爾摩斯,只憑蛛絲馬跡,重組侏儸紀年代,地殼伸懶腰時發生的故事。

「板塊與板塊之間的碰撞邊緣,是我們地質研究,最精采的地方。」權威地質專家如是說。

板塊與板塊相遇之處,總是多事之秋,因為板塊邊緣、斷崖撕裂處,岩層受扭曲、擠壓、摺叠,是地殼活動留痕之地,有不平凡的過去,曾幾何時翻天覆地,乃故事所在。

終於發現我們相通之處。

對不起地質專家們,我把石頭都政治化了。

地質研究,看岩層板塊碰撞之處;歷史詭譎轉折,也是看新舊秩序板塊撞擊之時。

我們站在時代的斷崖上,卻無人能作壁上觀。地殼深層暗處,板塊碰擊進入活躍期;政商利益、新左老左、舔共拒共、左膠右膠、世代之戰,暴發戶狂妄再加民族主義高燒,板塊冒起頭來,蠢蠢欲動;交叠之處,地獄之火竄升,價值扭曲擠壓,荒唐異象星火燎原。

板塊碰撞,非地質公園的過去式。

這些日子,感到地殼移動,看見人面全非;新秩序起動,要把舊世界吞噬,管你擁不擁抱新秩序,無人可以獨善其身,板塊撞擊,將會是全方位的扭曲震盪。風起了,祖國步近,準備好輕裝上陣,是時候與過去道別。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