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16

用自己的方式,斷送我城最後堡壘

「不應過早猜測」,是含糊其辭語言偽術轉移視線萬能key

主打內地禁書的銅鑼灣書店,東主店員五人連環失蹤,有些尊貴的議員評論說︰事情未搞清楚前,「不應過早猜測」、「等水落石出才評論」。

很多事情,我們當然不應過早猜測,但證據有強弱,可能性有高低,積犯有前科,慣匪有行事模式。環境證供無可辯駁,你還要佯作高尚超然,扮客觀視而不見,還口口聲聲問證據?

銅鑼灣書店跨境連環失蹤事件,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五,難道是巧合?五位書店股東員工,為何一齊離奇失蹤?約埋一齊呃老婆,一齊北上打麻將揼骨?又或者行山行到鎖羅盆唔捨得走,一個不小心連續兩日用了大陸訊號打電話返屋企?同老婆報平安時,順便練習普通話?大家會覺得一切很正常?

最新發展,失蹤書店東主李波的太太「被銷案」了,李波親筆傳真「報平安」了,還說「採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內地,配合有關方面調查」。

入境處無出入境記錄,回鄉證鎖在家裏,用甚麼「自己的方式」回內地?坐「黑社會也有愛國的」大飛?大搖大擺行貫通了的高鐵隧道?坐軍用專車高規格回到祖國懷抱?

配合「有關方面」調查,哪個「有關方面」?足浴場調查你身體哪處最敏感?誰是不能明言的「有關方面」?哈里波特有個大魔頭he-who-must-not-be-named

如果你家人被綁架,肉參不見人,還身在危險的地方,你會否走去「銷案」?誰比普通綁匪有更大能耐,令你去銷案?你懂的。「不要把事情鬧大」,銷案保平安。

梁振英說︰「如有內地人員在港執法,違反基本法,不能接受。」

請放心,肯肯定,無人在港執法,他們只是幫你「用自己的方式」回內地,請你談談心,現在無人說過那五人已被拘留,家有家規,正式拘留前,可以請你飲茶、被旅遊、請你住酒店,可以被享受好長時間;沒有拘留記錄,也不須通報任何人。

再說,他們肯肯定不是「內地人員」,髒活何須親手做,儍的嗎。

在這個香港,卻有人仍然覺得一切很正常,相信國家相信黨,不質疑,卻要質疑別人「過早下結論」。

用這種考證高度的人,有很多事情要質疑,例如梁振英說「高度關注」,「全面根查」事件,有何證據他真的「高度關注」?如何「全面」,如何「根查」,未有證據前,為何要報道梁振英的說法,等根查有結果、水落石出才說吧。

還記得,同一批人,雨傘運動時聲言,有外國勢力參與,物資源源不絕,就是有外力支持;年輕人懂得用加密通訊軟件,就是外國陰謀。整整一年過去,拿出了甚麼證據?一點都沒有。這就叫憑空猜測,這就是砌辭誣衊。

港大風雲,師生反對李國章任校委會主席,又有人說,還未委任,不要過早猜測;真的委任了,又說,還未真正工作,不要過早猜測。

用這一套「未有充分證據前,不應猜測」的邏輯,所有公安、國安、特警,做的任何事,就可以明正言順視而不見,因為他們一向詭秘,「用自己的方式」行事,絕大部分情況不公開、不承認、不否認,不回應。

賭幾多,當有一天,五位失蹤人士重現江湖時,他們甚麼都不能說、不敢說。

好些人習慣「不應過早猜測」,沒有安全意識,缺乏警覺性。可疑事情出現了,不要過早猜測;惡人伸出魔手了,不要過早猜測;慣匪露械了,不要過早猜測;當遭人逼埋牆角時,一切已經太遲;慘被蹂躝時,他們會說,恩重如山,你應該好好享受。

好些口裏不斷重複「不應過早猜測」的人,露出真面目,根本就是同一夥人,中央演藝學院高材生,金草莓獎最佳男女主角,大家分演不同角色,一場好戲。

這幫人,就用自己的方式引狼入室,用自己的方式斷送這城最後堡壘。

***   ***   ***


相關文章︰

 (本文部分段落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