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6

環球亮星啟示錄

《環球時報》社評評李波案,道出了特區一眾擦鞋仔心知肚明卻不知如何辯說的真相︰

「如果是内地警员去香港对李波采取强制行动,把他五花大绑塞进警车带过检查站,那肯定不行。然而全世界的强力部门通常都有规避法律让一个被调查者进行配合的办法,既达到开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线。」

立場新聞製圖
社評坦誠而赤裸地道出了三件事︰

一,這個強國,有所謂「強力部門」,這甚麼部門?誰人主理?不能言傳,請你意會,權力比天高,不敢直呼其名,如佛地魔。
二,謎一樣的「強力部門」,通常「規避法律」,直把習近平三申五令「依法治國」的「重要講話」,釘在恥辱柱上。習近平說的甚麼「黨紀國法不是稻草人」,甚麼「尊法守法學法用法」,環球時評主編們膽敢當作耳邊風,法律不須尊不須守,法律用作「規避」。
三,為達目的,可以「規避」,即有法不尊、有法不用、有法不依,卻也「不跨越制度的底綫」,說明了底綫很低,強力部門說了算。香港人對此不應陌生,《基本法》就一直被規避,就從當年釋法,政改三部曲修改為五部曲開始。

「強力部門」論,為香港帶來一次「強力覺醒」。

類似擄人勒索,請喝茶、被失蹤,被寫信,不拘留而監視居住、隔離問話而禁接觸律師,內地比比皆是,於內地採訪過的記者,都知道這是強國常態,只是特區的擦鞋仔扮天真扮無知裝聾扮懵,大部分香港人無留意唔想知而已。

其中一位,根正苗紅的吳亮星,「嫖妓短訊」事件,完美展現這幫人之粗劣質素。那些whatsapp短訊,那天早上,大把人都收到,我見到時,以為是有人惡搞寫笑話,漏洞百出,畀個癃你踩,怎知亮星玩認真。

擊謠傳第一課,就是whatsapp傳來傳去的訊息,追不到出處,絕不要信。亮星議員,不是蠢,就是毒,或是飲鉛水智力超脫,尊嚴議事堂內,把未曾確認無從證實一望而知為假的流言,幾乎全文照讀。如此奇葩,金融界的朋友真可憐,這個人能代表你?

他的一連串回應,就不再花時間引述了,總體而言,彰顯了中國邏輯︰你推測,我也可以猜測,卻不管推論的理據,不管環境證供,不管「強力部門」慣技,人家的推論有九成可靠,他卻講故事明天太陽有可能從西方升起,然後說,你有你推論,我有我推論,點解唔得。

跨境抓人的推測,現在《環球時報》也認為絕不出奇了,亮星又有何話說?

就是這種人,零票當選,僭奪高位,胡言亂語,討論不講理據,散佈謠言古惑人心。這是價值觀的決裂,這是時代精神的斷層。現在,皇帝新衣的故事有新一章,皇帝被踢爆赤條條醜態盡露後,不再掩飾,也不介意在大街上吊吊揈,大把人排隊,等住獻媚舔共。

***   ***   ***

相關文章︰

下一輪,又會有人說,《環球時報》說的話,不代表中央。《環球時報》究竟是甚麼,請看陳韜文︰《環球時報》與香港公共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