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6

發現新大陸:美國不是一人一票!

(
(立場新聞製圖)
(耳語系列之29)

希拉里在美國總統選舉贏了普選票近百萬票,卻輸了選舉人票;又聽到不少人嘲笑民主,「耳語系列」又要出場。

[耳語29.1:看美國!民主不一定一人一票啊!]

發現新大陸一樣的語調,然後謂香港的選舉制度也很符合「國際標準」。

一,首先人家是國家總統的選舉,美國的州長市長,都是簡單一人一票選出。香港的選舉制度,不應與美國選總統比較。要比較,就比較人家市長州長選舉好了。(你同一國總統選舉去比較,你以為香港是一個國家嗎,你是冥頑不靈亡我之心不死的港獨分子嗎?)

二,如果中國能直選國家主席或全國人大,為了照顧小省,避免「多數人的暴政」,給予台灣、新疆、西藏等地的選票多一點份量,也可能合乎國情。

三,贏了普選票輸了選舉人票,怎說也只是美國立國以來第五次;如果真的要比較香港,香港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扭曲程度大,屆屆選舉無一例外都扭曲民意;美國的微量扭曲為了照顧弱小州分利益,香港的龐大扭曲為了照顧權貴利益。

[耳語29.2:特朗普都選得出來,說明了民主不要得!]

一,世上沒有完美的制度,民主制度有問題,不代表獨裁就更好。

二,「選舉」不是民主制度的全部。勝出者被賦予行政權力,也同時受國會與司法所制衡。健全的民主制度,包括第四權,即自由的傳媒;也包括第五權,即活躍的公民社會。特朗普大權在握,也不輕易為所欲為。

三,民主不單是投票,是一個過程,須不斷鞏固。現實就是,人的選擇不一定理性,階級矛盾與種族衝突嚴重的話,選舉更可能深化矛盾。

世上沒有一了百了的好制度,民主制度下,最少願選服輸,每個人都有卑微的一票;有民主,好歹權力能和平轉移,在位者交不到貨,選民幾年後又可以再選止蝕。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只是民主制度良好運作的一個條件,它不能保證建立美好烏托邦,更不是歷史的終結。獨立的司法系統、自由的言論環境、人的理性商討與抉擇,皆要不斷培養保育。民主並不便,這不是今天才知道,不須扮天真。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