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 2017

新聞審查新境界


最近兩年,停了好些報章專欄,博客文章寫少了,閉關埋頭苦幹,就是這本書。

《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香港新聞審查日常》一書,你可視為:自殘利器一覽表、磨滅理想路線圖、新聞審查新境界。

這本書,不談自我審查,談「結構性審查」;這時勢,不只自我審查,你連自我審查的機會都沒有;這問題,要講,就要用一本書、十五萬字的篇幅來

這本書,有關新聞界,不只新聞界。

本書改編自本人因中年困惑轉行讀書窮六年之力寫成的博士論文,此為濃縮改寫更新普及人話中文版。

這是我迄今所出版最重要的一本書。

***   ***   ***

本書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新書目錄、部分序言及相關梗概,將陸續在此刊出。

很多話要說,請讓我慢慢說。

待續。

以下是出版社之簡介:

自由如何失落?審查如何滲透於媒體的運作細節?這樣的新聞,你是否看得清楚看得真?

「中立」、「客觀」等專業光環,往往暗藏「殺機」,加上機械化生產線一樣的新聞運作及機構行政權力之巧妙運用,能化審查於無形,把新聞內容淡化、扭曲和轉移焦點,不利於呈現事實真相。本書提出新概念「結構性審查」,檢視香港新聞審查的暗湧,揭露新聞日常運作隱密的一面。


資深傳媒人區家麟,訪談數十位同業,結合經驗與理論,循微觀與宏觀層面,謹慎而冷靜地探尋香港廣播新聞媒體自我約束行為的來龍去脈,闡述操控的二十道陰影。讀者可視本書為審查利器一覽表、專業淪落之警報系統,不只適用於新聞界,其他自主受威脅的專業,也能於這些概念中找到共鳴。

[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