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4, 2017

最後一次做愛


手上一本小書《論暴政:二十世紀二十個教訓》,耶魯大學史學教授  Timothy Snyder 警世之新作。所警之世,是特朗普治下的美國,此書以史為鑑,敬告美國人,生活安逸太久,制度穩定非必然,歷史隨時走回頭路。

所談之隱憂,對美國而言,是預警式;對香港而言,是現在式。美國人之憂,尚有制衡;香港人之憂,面對資本與權力巨人,制衡之力弱不禁風。

Snyder 引用一本小說主人翁的對白:你最後一次做愛的時候,不會知道那是你最後一次做愛。

你所珍重的,隨時沒有先兆就失去,歷史發展不會不斷進步,沒有甚麼是天經地義。

正如大部分美國人在2016年投票選特朗普時,他們認為民主自由是理所當然,他們投票選誰都不會礙事,太陽如常升起,世界照常運轉。但是,2016年有票你投,不代表2020年仍然有;看特朗普的德性,你真的能肯定2020年美國有民主選舉?

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惕,通往獨裁之路往往是人民的選擇,民主選舉可以轉眼化為烏有,很多人今天投了票,投票的時候,不知道是有生之年最後一次,Snyder說,歷史充滿了這樣的事例:1932年部分德國人投票選納粹黨登場,他們當時並不知道,他們的一票終結了民主,給暴政登上舞台,盡攬權力。

1946年,捷克人在民主選舉中,投票讓共產黨上場,他們當時也沒想過,結果是兩代人活在專制下四十多年;直到1989年天鵝絨革命後,他們才能再嘗公平公正選舉的滋味。

今天發生的,明天不一定發生;現在擁有的,瞬間可以失去。帝王式出巡,大家有眼目睹,專制近在咫尺。今天我們仍能振臂一呼,自由發聲,不代表明天依然一樣。請珍惜,請捍衛,不要習慣、不要掉以輕心。

(《論暴政》之三)

***    ***   ***

(本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之一:西環律師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