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17

鐵石心腸的人

[網上圖片]
長途機上,看了一齣二戰新片 The Man with the Iron Heart,內地譯《刺殺蓋世太保》,香港不知會否上畫。是的,又是二戰、又是納粹德國。

納粹極權的題材,方興未艾;因為人類總是犯上相同的錯誤,歷史教訓總是視而不見。

電影改篇自納粹黨衛軍頭目海德里希 (Reinhard Heydrich) 於布拉格被行刺的真實故事,乃二戰時唯一一次暗殺德國納粹高級軍官的成功事例。片名直譯「鐵石心腸的人」,正是希特勒描述海德里希的字眼;海德里希主導屠殺猶太人的部署,清除異己絕不手軟,殘酷逼供殺無赦。自信每天坐開蓬車穿梭鬧市,定時往返辦公室,最後遭伏擊身亡。
 
[網上圖片:Reinhard Heydrich]
但電影同時描繪另一幫具有鐵一般意志的捷克人,他們來自地下抵抗組織,精密部署,排除萬難,最後僥倖殺死大魔頭。只是,黨衛軍大報復,招來另一場殺

二戰故事說不完,英雄事迹與殘酷屠殺,重寫又重拍,繼續有市場,乃因為歷史教訓不能遺忘,人性幽暗從來如是,曾經發生過的,有可能再次發生

不錯,民族主義情緒很容易挑撥,追求國家富強人人都想,威權領袖的風範更令人痴迷錯亂。但是絕對權力帶來絕對腐敗,至今未見反例;任你強國夢如何醉人,集大權於一身,正是災難之始。權力制衡、司法獨立、輿論監督、公民參與,都不是西方專利,只是避免災難的基本。

不幸的是,很多人學會扮天真,裝不懂,瞇埋眼就當睇唔到然後還嘲諷人說,你只不過恐懼新時代的新事物。

[網上圖片:The Man with the Iron Heart 劇照]
***   ***   ***

(此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文略有加長更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