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18

錢還是要繼續捐

[立場新聞製圖]

電台烽煙節目,聽眾打電話來,大罵樂施會:「捐錢給你,職員用捐款去叫雞?」

英國樂施會多年前在海地地震救災時,職員召妓並開淫亂派對,當年內部調查後解僱多人,醜聞無公布,但紙包不住火,最近被揭發,全球各地樂施會聲譽插水。

利益申報,本人是香港樂施會月捐捐款人,醜聞曝光後,我會繼續捐錢。

繼續捐錢,乃因為往日跑新聞時,親眼目睹過很多天災人禍、政府失效,就只剩下一些國際救援組織濟助,拯救生命,重燃希望。我們世界這一端,大家在節食消脂減肥;世界那一端,很多人三餐不繼一棚骨,救災救命這些事,我們沒空沒機會做,總要人做,總需要錢。

曾經採訪過內地一些弱勢社群,節目播出後引起一點迴響,有觀眾出於善心說要捐錢扶助某些村民,卻沒有指定用途指定個名受助人,問題就來了:如何送錢到偏僻地方?具體給誰?中間人是否信得過?如何監管善款用途?那時候,就深深感受到,若有信得過的志願機構多好。

很多年前採訪科索沃戰爭,目睹了很多管理混亂的志願機構,有些   NGO 去其他志願機構的難民營「搶客」(因為要「跑數」,因為要向捐款者交代),有些胡亂直接派錢;又深深感受到,運作完善、物資用在關節點的援助組織,實在不可多得

多年觀察,香港樂施會是較有效率、項目合理、較多資助香港及中國基層項目的組織;他們不只做緊急救援,更多資源投放於社區網絡建設與政策倡議,幫助弱勢社群自助自立。

以權勢壓人換取性服務,固然不可饒恕。尚幸暫時未有資料見到香港人的捐款被用作召妓,當年香港樂施會為海地籌款,錢是透過西班牙樂施會賑災。即是說,我捐的錢大概沒有被挪用去叫雞

醜聞引發世人關注,其他救援組織類似事件也陸續引爆或重新曝光,最新又見有人指證聯合國在敍利亞的救援,當地工作人員 ‘sex for aid’(以性換取援助),一連串醜聞,看似有一個系統性的根源:例如海地大地震,死亡人數22萬的大災難中,災民缺水缺糧、流離失所、徬徨無助,手握救援物資的志願機構,猶如救世主,支配生死,濟助者與災民之間,權力極度不平衡,容易出現欺凌與啞忍;大災難與戰爭之中,政府運作亦崩潰,等同無法無天,山區皇帝遠,做壞事無人理。

大家不須天真,亦應早已看穿,沒有人是完美,沒有組織不官僚,沒有誰比誰高尚。警察有知法犯法害群之馬,神職人員也有孌童性侵之輩,佛教高僧則貪圖逸樂把香油錢中飽私囊,這世界沒有道德巨人。

錯就要認,打就企定。醜聞過後,傷心離棄的人不會留得住,理想越崇高,跌得越痛;只能加倍努力,貫徹內部監察新機制,重新上路。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