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天兔風起時



一覺醒來,見到報章頭版大字標題《全球最強颱風逼港》,真係幾嚇人。

這一回,係真係假,八號定十號?

對不起,又忍不住天氣先生上身。

「全球最強」,說的是今年以來,全球熱帶氣旋,偵測到之最強颱風,天兔最強時,中心持續風力超過二百公里,當然唔係講笑,外國媒體都很關注。

不過,也不用大驚小怪,請看下圖,記錄了全球近數十年熱帶氣旋之路徑及強度。西太平洋,是強颱風的「風窩」,圖中最紅的線,代表最強颱風的路徑,都在西太平洋,即是襲擊我們中國東南沿海的颱風。
圖片來源:Wikipedia, Robert A. Rohde
北大西洋那邊,吹向加勒比海、墨西哥與美國的風暴,叫hurricane,颶風。颶風只是一個名稱,「颶風」好似好勁,實際上整體而言,北大西洋的熱帶氣旋,強度不及太平洋我們這邊。

看清楚圖中顏色,大部分「超強颱風」,一進入南中國海,都會略為減弱,圖中可見,橙色線就是。原因是西太平洋,茫茫大海,無陸地山巒阻隔,兼氣流條件適合,海水溫度較高,皆較容易令風暴生成增強。但菲律賓的呂宋與台灣的中央山脈,尤如兩道門神,兩處的大山海拔超過三千米,都會影響超強颱風的「完美結構」,令其減弱;當颱風接近中國東南沿岸,由於受到地形影響,很難維持原來的強度。

天兔對香港有幾大影響,有幾個「看點」:()減弱的程度;()登陸方位;()會否出現風暴潮。

「全球最強颱風逼港」這報章標題,算是沒錯,但幾乎可以肯定,當天兔真正逼近香港時,它會略為減弱,不再是「超強颱風」。天文台暫時的預測,是天兔會維持「強颱風」風力登陸。一些數據預測,天兔登陸前後,會減弱得很快,過往經驗所見,這些風力變化,不容易準確預測。(補充一點,「減弱」了的超強颱風,仍然是強勁的「強颱風」,當然不能掉以輕心。)

假設天兔登陸時,將非常接近香港,如JTWC的預報圖(21/9早上,下圖),預計直指香港;香港天文台的,則指向深圳,基本上是direct hit,但由於預測兩天後的事,總會有偏差。
JTWC星期六早上最新預報,天兔在香港以南掠過,如準確,此路徑威脅很大
天文台早前罕有發了網誌,以天兔為例,解釋路徑偏差少許,風力風向分別很大,值得一讀。

近年,天文台掛不掛八號風球、掛的時間、為何八號風球「無風」等,常惹公眾批評。事實上,颱風路徑與風力變化萬千,預測不可能百分百準確,風起時,大家關注風起雲湧的影響,要不要上班,很難平心靜氣去理解風暴如何難測,天文台亦很難清心直說:預測就是預測,不可能完全準確。

天文台的網誌可謂打定預防針,乘機教育市民,做法可取。
 
圖片來源:天文台網誌:中秋節假期的不速之客
首先,大家要記住,北半球的熱帶氣旋,是逆時針方向轉的。

代表著:若天兔在香港以東或東北登陸,會吹偏北風,風由陸上吹來,受山勢及地形影響,風會較細,天兔登陸後減弱較快,感受到的風力相對較少。

若天兔在香港以南海域掠過,會吹偏南風,風由海吹來,沒有地勢屏障,風力會較大,加上天兔未登陸,風力之強度能維持較長時間,影響較大。

所以,以往打風時,大家有沒有察覺,熱帶氣旋在香港南或西南面,縱使距離有一、二百公里,有時很大風,要掛八號風球;但有些颱風在香港以東登陸,就算同樣近,香港卻感受不到烈風,就是如此。

而打「八號風球」時,天文台在烈風訊號會特別註明風向,因為,風力固然重要,風向對個別地區,甚至個別住宅的方位,都有截然不同的影響。

最後,較易為人忽略的,就是風暴潮。

多年前美國新奧爾良的Katrina,及去年紐約的Sandy風災,最矚目的損失,非關風雨,而是風暴潮令海水水位猛漲,水淹全城;1962年溫黛襲港,沙田大水災,死傷慘重,也是因為風暴潮。

由於強颱風氣壓低,海水水位會比正常高,若風向地形配合,大海的狂風巨浪,更會推波助瀾,令水位湧向低窪地區,若遇上潮漲,風暴潮更烈。

所以,若天兔在香港以南掠過,香港吹東南至西南風,風由海吹向岸,正好「推波助瀾」,另一方面,預計星期一天兔最接近香港的凌晨時份,又剛是漲潮時間,晚上人們熟睡,未必察覺海邊水位大漲,亦可能加劇危機。

對本人而言,最困擾的是大風加上大雨,烈風把雨水逼入屋,窗框會噴水,窗台雜物要清空,窗邊電器要移走。

狼來了也好,嚟真也好,這個天兔不能睇少,做足防風準備,祝平安。

天氣報告完畢,再會。

相關文章:
打風時想起:天秤.名片.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