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晴天雨天狗牙嶺


 (安全隊長提示︰狗牙嶺山路難行,少部分路段要用手攀爬,行山經驗淺者不宜,氣力不繼者不宜,因為一路爬升,沒有回頭路;大雨大風時更不要行。)
 

香港山野,有幾條行不厭的山徑,試過一個月行幾次也不覺悶︰一是(超高難度,不能隨便去),二是(家樂徑級數,可升級高難度)、三,就是大嶼山狗牙嶺。

狗牙嶺之路,山勢陡峭,沿山脊爬升八百多米直達鳯凰山,險峰一個接一個,卻不知為何,從不覺疲累。
中狗牙山脊線,下方是石壁水塘,就是有人說要填平起樓的石壁水塘
 
西狗牙山脊線,沿路多處兩邊皆是險坡



也許,是山色壯麗,清風徐來,無暇兼顧肌腱的投訴;也許,是山脊起伏,每到氣喘時,總在小脊上,絕壁旁,找到一塊讓你坐看雲霞的石頭。

狗牙嶺如其名,山脊如狗牙,走於脊上,兩邊是陡壁,沿路視野開闊,海天無垠。攀狗牙嶺,主要兩段路︰中狗牙和西狗牙。

中狗牙初段山勢相對較平緩,沿脊上山,可多走幾步繞到「虎吼石河」,翠綠大山,巨石堆於陡坡上,仿如石河,此景香港甚少見。

虎吼石河,位於東狗牙與中狗牙之間峽谷最高處
石頭會滾動,行動要非常小心
 


若由西狗牙登山,沿石壁郊遊徑走,留意「前面山路險峻,請勿前行」的溫馨提示,就是正路。西狗牙之路,一上山就要手腳並用攀爬,嚇倒不少人,但爬行約十分鐘,即達狹窄的山脊小徑;西狗牙多個路段,兩邊皆為陡坡,景觀懾人。

驟雨雲起時

西狗牙與中狗牙兩路,皆會在「一線生機」會合,再直上「閻王壁」等地標。無緣相認也不要緊,這裏的山野,從山腳密林到山巔荒原,疾風勁草,剛柔並濟,你總能找到,捨不得走的一角。
由中狗牙上鳯凰山,要經「一線生機」,確實一步之差,應是全程最險處

回望狗牙嶺
 

接回鳯凰徑,猶有餘力時,可以直上鳯凰山頂,等待日落,或碰碰雲海佛光;計好時間,橙紅夕陽下,緩步回到伯公拗;初冬時節,芒草處處,美景相送,直到山腳最後一步。



遠眺昂平大佛


***   ***   ***

難得晴天,又有假期,適合一家大細的行山路線︰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